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里飞出金凤凰
2012-08-29 02: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如果没有华润,“80后”的乡村姑娘覃金秀应该仍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如今,她的身份却是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的农业合作社的会计,和老公一起生活在父母和孩子的身边。

  覃金秀是柳州姑娘,2004年高中毕业后去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做厂管员(负责订单过程跟踪)。在厂里她结识了现在的老公,即希望小镇的镇民,当时小镇还是叫做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村。覃金秀没有想到,这个地方后来成为她梦想实现的地方。

  2008年覃金秀和老公从深圳回广西百色结婚,就是这次回乡探亲,改变了他们原来的生活。这一年4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郭声琨书记率团访问华润,宋林董事长与郭书记就华润在广西捐建希望小镇的想法产生了强烈共鸣,双方签署了《关于华润集团在广西贫困地区捐建华润希望小镇的备忘录》。5月5日-7日,宋林董事长亲率考察团赴广西实地考察百色、崇左等地的贫困县区,最终选定在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村片区捐建首个华润希望小镇。

  此时,回乡结婚的覃金秀和丈夫正赶上了建设中的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招聘。通过考试,覃金秀从这个村的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由于她从小就爱学习,尤其数学成绩突出,她在出纳业务上的突出表现被合作社发现,合作社决定选拔她暂时留用。

  于是,这之后的4年时间,随着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的一步步建设完成,覃金秀本人也如愿完成了个人角色的华丽蜕变,从打工妹转型为专业会计。当然,这里离不开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同时也是覃金秀个人不懈努力的成果。2007年4月,覃金秀积极参加华润提供会计培训活动,在10月份考了会计上岗证,2011年12月又考得了初级助理会计师证书。长期的工作历练和各类专业学习的积累,2012年1月,她成为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的全职会计。

  如今面对自己的生活,覃金秀非常感激,老公在合作社工作,父母和孩子都团聚在家里。事业和家庭得到很好的兼顾的同时,覃金秀说:“我目前还在攻读大专,下一步还打算把本科和会计师资格证书都一一拿下。别人可以的,我一样可以”

  当问及为何放弃深圳的工作而回来的时候,她表示,在深圳工作时每个月的收入仅有1500元左右,而回来之后还能搞养殖等多种经营,每个月单位的收入已经达到2000元左右。并且在深圳打工的时候,要经常加班,但那时加班是给老板加班,因此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加班。如今是在为自己和家人工作,所以工作动力很足,“只要有时间,总想着去地里看看”。

  对于未来的发展,覃金秀坦言,自己虽然对目前的情况很满意,但是由于家庭养殖的规模有限,而自己又比较缺乏养殖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所以很难有更大的提高和发展。

  因此她特别希望华润集团能够加大投入,一方面继续加大对养殖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多帮忙请一些养殖方面的专家来讲课和指导她们。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