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趣闻花絮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国际空间站有措施“防撞”
2012-06-12 16: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华盛顿2月11日电 美俄两颗大型卫星在太空相撞后,太空中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及3名驻站宇航员的安全立即引起各方关注。美国宇航局发言人11日称,即使碎片威胁到国际空间站,空间站也可以启动“避撞”程序。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约翰·延布里克11日对媒体说,目前来看,两颗卫星相撞后的碎片对国际空间站造成的威胁较小,因为撞击发生的高度约为800公里,而空间站在距地面约35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

  延布里克说,即使碎片在下降及扩散过程中进入空间站飞行区域,空间站本身也具备“避免撞击”能力。从目前形势看,空间站很可能需要启动发动机,调整自身运行轨道,以避开碎片的撞击。但他强调说,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空间站才采取“避撞”程序。

  1998年以来,国际空间站已绕地球飞行超过6万圈,但只启动过8次“避撞”程序,以躲避周边飞行的太空碎片。

  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有2名美国宇航员和1名俄罗斯宇航员。美国宇航局称,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已将这次卫星相撞事件通报驻站宇航员。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