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解读空间站 > 正文

国际空间站上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12-06-12 16:04   来源:中国科普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与我们的地球相似,国际空间站也有空气和水的再生回路,主要包括水的再生和处理、氧气生成、二氧化碳的清除,以及水和大气质量监测。

  2008年11月国际空间站迎来了10周岁的生日,航天员入驻这座太空宫殿也已7年多了,这个密闭的空间是如何维持生态平衡的呢?

  44%的水循环利用

  与我们的地球相似,国际空间站也有空气和水的再生回路,主要包括水的再生和处理、氧气生成、二氧化碳的清除,以及水和大气质量监测。目前整个空间站用于空气生成、食品复水和卫生用水等方面所需水量的44%,是靠再生而来。

空间站航天员维修站内的冷凝水处理器

  航天员活动如流汗和呼吸会在舱内空气中产生湿气,通过大气温度控制,俄罗斯和美国舱段内的热交换器将这些湿气凝结,并转化成固态,用于储存和处理。毛巾和衣物中的水也通过热交换器被回收。再生水一般经过俄罗斯的多层过滤催化净化系统的处理,变成适合饮用的水。航天飞机STS-126任务已经把美国的“水回收系统”送到国际空间站,它可以收集并处理固态水、尿和其他废水,通过蒸馏和化学处理制成适合饮用水和“技术”水,“技术”水用来支持空间站内的各种系统。但有些水是无法回收再利用的,这就需要航天飞机或货运飞船进行定期补充。

责编:高玥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