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敬畏湿地 守护我们生命的绿洲
2012-06-20 1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天津6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新疆,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水的地方就有绿洲,有绿洲的地方就有人生活”。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新疆虽幅员辽阔,但沙漠戈壁纵横千里,大部分地方并不适合人类生存,那些仅有的适合人生存的地方就是有水的绿洲,于是,只要有绿洲,不管多遥远,都有人在哪里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绿洲就是我们的生命摇篮,但绿洲到底是什么呢?以前对这个问题我并不了解,但通过参加这一次《中国湿地报告》的采访,我恍然明白到,原来绿洲就是湿地。如果说绿洲是生命的摇篮,那么比绿洲面积更大、分布更广泛的湿地无疑就成为了我们的生命之基。

  湿地对我们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不过即便大部分人都能说出“湿地是地球之肾”这样一句话,但多年来,对湿地的保护却问题丛生,湿地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带着一个个问题,5月22日,我作为《中国湿地报告》的报道组成员跟随西北组开始了长达近20天的采访行程。回望过去的20天,在组长武俊山的带领下,我们采访途径宁夏、青海、新疆三省区,路程超一万公里,采访对象50多人,足迹基本涵盖了西北重要的湿地。由于我们都是首次采访湿地,在这样一个“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强烈的新鲜感让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兴奋,而记者的使命感又促使我们不断去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力求为中国的湿地保护出一份力,发一分光。

  在采访途中,我们经常说一句话,“一路走来,忧思满怀”。忧的是我们的湿地正在遭遇着各种前所未有的威胁,开垦、放牧、沙化、河道断流、湖面缩小、物种缩减……,这一个个问题都如利剑悬在我们面前,思的是到底是出于怎样的原因让我们的湿地遭遇如此多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保护湿地让它在各方利益之下摆脱被“蚕食”的命运。随着采访的深入,当我们看到在宁夏,正是由于湿地的存在作为缓冲,河道和沙漠才和平共存,形成各种各样的“沙湖”美景;在青海,正是由于有湿地的存在,作为三江之源的“中华水塔”才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孕育了中华文明;在新疆,正是由于有湿地的存在,在戈壁沙漠之上,才有了一个物产丰美的大粮仓时,这种忧思更加强烈。于是在武俊山组长的指导下,我们的报道便确定了一个宗旨,去除以前一些报道中“约定俗成”的套路,先讲问题后讲成绩,而是把所有的报道都放在面临的问题上,用直面问题的忧思去引发人们对湿地的重视。于是在宁夏,我们重点关注了湿地作为宁夏生命线面临的问题以及与沙漠的搏斗;在青海,我们集中篇幅报道了在青海湖、三江源那些国家珍稀物种因为湿地被破坏而面临的生存窘境,在新疆,我们又把目光放在了因为放牧、开垦、建水电等人为原因导致湿地缩减的问题上。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利用我们手中的笔和话筒,让全国的听众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湿地。

责编:关宇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