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东北华北行 > 正文

扎龙湿地的幸与不幸
2012-06-06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扎龙湿地是丹顶鹤等珍稀鸟类的栖息繁殖地。然而,近十几年来这里却经历了一段从濒临消失到逐步恢复的涅槃过程。中国湿地报告华北、东北组报道:12-6-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到扎龙湿地旅游,观看丹顶鹤放飞是不可缺少的项目,不过,即便是在这里工作了几年的人,现在也很少看到野生的丹顶鹤了。

  工作人员:“它这个都不是野生的,都是人工饲养的。”

  记者:“野生的您见过吗?”

  工作人员:“野生的我还真没那啥,野生丹顶鹤都不在跟前了。”

  2000年前后,扎龙湿地遭遇连年大旱,几场大火让湿地生态系统损失殆尽。前不久,一场火灾再次降临。

  工作人员:“今年着火了,就头几天着的,可大了。”

  记者:“着火了几天?”

  工作人员:“三四天,就是上个月,烧没了。”

  湿地失火的主要原因是缺水。30年前,每年进入扎龙湿地的水有4亿立方米,到5年前,仅有9千万立方米。

  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峰:“前些年缺水,湿地面积最小的时候达到100平方公里,很少了,就是说700平方公里收缩到100平方公里了。”

  2001年之后,扎龙湿地年年应急调水,2009年建立了长效补水机制,每年从嫩江引水2.5亿方,才使湿地真正有了生存的保障。

  齐齐哈尔市市长韩冬炎:“省长亲自来协调几个地市,省财政出一部分,两个相邻的地市各出一半,这个机制一直坚持的很好。”

  浴火重生的扎龙湿地,终于等来了幸运之日,而众多依然不幸的湿地,还在为生存苦苦地等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对全国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统一的规划,除了湿地保护区之外,对于不能作为湿地保护区的,要规划为湿地保护小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