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进阿盟

伊斯兰会议组织
2011-09-02 15:42   来源:中阿经贸论坛官网    打印本页 关闭
    

  1970年5月,伊斯兰会议组织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正式成立。

  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巩固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支持一切穆斯林人民保障其尊严,独立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主要机构】

  1、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也称为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是伊斯兰会议组织最高权力机构,不定期举行。

  2、外长会议。每年轮流在一个成员国举行一次。

  3、常设秘书处。设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另还设有伊斯兰开发银行、伊斯兰团结基金会、伊斯兰通讯社和世界伊斯兰教育中心、耶路撒冷委员会、伊斯兰和平委员会、伊斯兰经贸、科技合作等常设委员会、伊斯兰法庭和伊斯兰发展基金会等机构。

  【成 员】57个(2001年):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阿联酋、也门、阿曼、阿塞拜疆、埃及、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巴林、贝宁、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蓬、喀麦隆、卡塔尔、科摩罗、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马尔代夫、马来西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孟加拉国、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沙特、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土耳其、文莱、乌干达、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印度尼西亚、约旦、乍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苏里南、科特迪瓦、圭亚那、塔吉克斯坦和多哥。

  3个观察员国:泰国、中非共和国和波黑。

  【主要负责人】现任秘书长为土耳其人埃克梅勒丁·伊赫桑奥卢。

  【总 部】 秘书处在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吉达市。

  【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历史悠久,两个伟大文明的友谊与合作长达数个世纪。中国与伊斯兰会议组织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伊斯兰会议组织强调尊重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双方多次强调,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责编:任芳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