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国际经济学家在长春展望电动汽车产业的光明前景
2011-09-02 21: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国际经济学家在长春展望电动汽车产业的光明前景

  21世纪以来,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国际油价不断上升,这些问题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世界各国全球环保意识加强、能源短缺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显然已经成为潮流。尤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汽车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表现低迷,汽车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应对未来的能源危机,制定合理的电动汽车产业化战略是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不容置疑,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随着世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排放污染日趋严重。世界各国正致力于低污染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体来说,电动汽车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873年,英国人就研制出了第一辆电动汽车。19世纪后期欧洲电动汽车的发展处于黄金时代。1900年美国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5755辆,199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修改汽车零排放法规,电动汽车销售比例从2003年开始被强行增强。到了20世纪30年代日本开发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并且投入商业运营。汽车普及协议在法国鉴署。1999年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进入商业化生产的开发阶段,2001年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达到普及阶段。

  具体以日本为例,如今,日本电动汽车主要用在国内游乐园和高尔夫球场。2010年,日本政府投资1.6亿日元开发出日本第一辆使用锂电池的公共汽车,推进了国内电动汽车发展进程。另外,日本公司也积极与大学合作开发大容量电池,努力提高电池寿命。

  国际上一直很重视电动汽车业的发展。未来汽车动力的重要发展方向就是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

  在上述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背景下,要想开创全球电动汽车良好发展前景,在高新技术支持的基础上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首先,通过立法,鼓励民众使用电动汽车。具体操作上可以给予电动汽车使用者在养路费、过桥费等方面的优惠,或者可以免去运用电动汽车的税收进而降低营运成本。此外还可以促使电池生产厂家免费回收废旧电池并进行处理,以防造成新的污染。其二,正确把握电动汽车研究方向,充分调动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积极性,加快研究步伐,尽快形成产业化。其中,政府应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设立充电站、专用停车位等配套场地,通过各种补贴和优惠刺激消费者需求。其三,注重小型电动车辆如残疾人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为企业营造赢利环境,减轻政府负担。

  有关专家预测,未来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全球电动汽车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的关键时刻。电动汽车是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将其与国家城市交通体系结合,借助电网的覆盖性实现充电过程,以小型化带动商业化,以商业化带动技术进步,最终实现电动车代替汽车、产业进一步升级的目标。

  2011年9月,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世界各国政府要努力提高公众对电动汽车和低碳经济的认知力度,加大对电动汽车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利于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社会环境,在创新驱动与开放合作的强大推动力下,加快本国以及世界的电动汽车产业的有序成长。(龚文通)

专题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