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夸阿皮亚:小额金融贷款为非洲农民提供帮助
2011-09-05 17:13   来源:新浪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加纳国会议员夸阿皮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加纳国会议员夸阿皮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夸阿皮亚: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早上我们也有代表提到了我们的粮食安全以及技术创新,上午是有两位发言人提到了这个问题,意味着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当今世界还有10多亿人口还处在饥饿状态中,而且这些人口多数来自第三世界。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其中,在这个饥饿人口当中65%处于极度饥饿状态,我们必须要立即帮助他们,时间就是金钱,我们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因为这些人没有充足的食物,他们很快会死。我刚才也提到,我还想强调目前还有65%的人口,还处于极度饥饿的状况,国际组织也在进行各方面的努力来保证他们的粮食问题,但是我们更加需要农业方面的创新技术来支持这些国际组织的行动。

  在这些饥饿人口当中,那些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估测,目前的金融危机、艾滋病,目前这种恶劣的气侯、内战等等,潜在的这种威胁和问题使得这些人口的生活越来越困难。而且我们应该质问一下我们全球粮食生产的有效性。以及质问我们自身如何能够做到生产足够的粮食保证这部分人口的需求。在非洲,由于饥饿的问题,国家的劳动生产率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丧失了20%,目前贫困人民人口的收入水平也就200多美元,这是国际组织的估测结果。我们希望非洲的农业能够经历一个繁盛的发展期。在乌干达有很多农民在耕地上种植苹果。但是这些苹果他们的出售价格非常低,根本就很难来致富。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有很多的农民是过的非常贫困的生活。像肯尼亚有很多农民开始种植出口型的水果,那在其他国家也通过国际组织的协助来进行相关的粮食生产的行动,还有一些国家是为了出口来创汇也是在种植鲜花等等。但是这样的话可能种植粮食的土地就会越来越少,所以更加依赖于粮食的出口。

  在加纳,可可的产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是非洲第二大可可的生产国。那么,我们知道,我们需要技术创新,技术应用,我们需要新型的化肥、种子、农药,我们需要新的新型技术的应用。我们需要新的智慧来发展我们的农业。我们希望在未来五年来做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应该现在就行动起来。我们知道,农业是很多领域的最基础的工业,也是我们进行基础合作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农业里面有产品、流程、服务等等,我们需要有一种全面的看法来看待农业方面的合作。我们需要在农业的跟作技术方面进行更好的提高和改善。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理念,需要有这样的知识,并且把知识和理念化为行动,我们要进行科学的研发,来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力,技术创新目前在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当中只有一些小的国家开始进行创收方面的努力和发展。还有一些国家也是积极的采用了一些新型的农业机械设备,我们同时也需要更有技能的农民对农民进行更好的培训。在我看来21世纪为我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带来很多的机遇,包括农业发展、技术创新各种各样的机遇。知识相对于信息来说,是我们技术创新的一个基础,它要求我们在发展当中,具有一些学习的技能,并且能够不断地学习、掌握和传播这样的技术,进行技术的转移。所以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必须进行这样的耕作,必须采用这样的办法,因为我的时间关系我可能没有时间给大家讲很多例子。在我们非洲国家,我们目前可能也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就是说对于农业领域研发的投资,有一些国家是有所降低。同时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的技术不能够满足实际的需求。目前我们还面临着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和威胁,这些都是制约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在我们非洲的很多国家农业还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行业,贸易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想引用新型的农用设备,这些价格也是非常高。所以说,技术创新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我们应该树立、设定长期的目标。我们是有自己的问题,是有自身的不足和困难,但是我们需要重视技术创新,我们在很多方面本来可以做的更好,可以做的更加创新,但是我们没有做到,我们需要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优惠,我们需要以人为本,重视对人的培训。

  非洲也是有很多的农民像世界其他各地一样,我们的农民如果他们想发展他们就需要资金,需要有贷款,所以我们也需要在金融领域提供小额度的金融贷款。所以我们需要给予他们这样的支持。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获得必要的技术。需要进行基础设施方面的改善,需要政策方面的改革。这也就是说我所说的我们要向这方面努力和前进。那我们的这个研发以及一些延伸服务以及设备的进口生产等等,得需要通过自力更生的方式来实现。同时也需要加强合作和交流,我们的延伸性服务,我们可以不仅仅是在本国进行发展,同时也可以延伸到其他国家。技术创新方面我们也需要我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有更好的交流和合作,希望与中国加强交流与合作。我们也与在过去通过竞争者以及合作方的交流和桥梁得到了很好的收效。我知道我的时间到了,但是我也是因为我需要时间来谈非洲的情况,希望你再多给我一点时间。我们不仅从这个技术转移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同时在产品质量的体系方面也受益良多,我们每一个非洲国家非洲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能够再继续依赖出口,我们应该自力更生,我们应该依靠自身的力量,因为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应该开发和制造我们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全部依赖进口。但是在此当中我们需要合作。

专题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