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艾博文:转基因技术使农民收入提高65%
2011-09-05 11:32   来源:新浪财经    打印本页 关闭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孟山都北亚区总裁艾博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于2011年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上图为孟山都北亚区总裁艾博文。

  以下为演讲实录:

  艾博文:陈副省长,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在此分享我们公司的一些发展经验。我知道我们上午还有七位同事要在这里来介绍我们的经验。我们应该遵守我们的时间。我是来自孟山都公司,我的公司是致力于农业特别是在开发、设计、也就是说先进的种子行业,我们在全球都有运营业务,接下来我会简要的介绍我们公司的一个基本情况。

  首先我想先谈一下全球农业体系,特别是食品体系,我知道大家从媒体上可以了解到,我们每天都会出现很多危机,比如石油危机、粮食危机等等。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来想一下农业,农业从全球层面来讲是最基本的行业,在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农业具有一个尤为重要的位置。可能大家都会意识到。农业的专家预测我们的人口在2020年还会增加20%,那么这些数据也就意味着从农业领域来说,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我们需要把目前的粮食产量翻倍,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新增人口的需求。很多专家也在谈到,就是我们需要找到更有效的方式,在未来的40年当中,能够增加粮食产量。这个总产量比我们过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产量还要多。

  目前我们需要来充分利用资源,并且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进行粮食生产。我们知道目前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目标。如果我们考虑目前的形势,比如淡水这些可利用资源,我们很多人知道水资源缺乏,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水的比例是如何利用的。现在目前大概65%的淡水都用在了农业方面。也就是说,我想说如果我们在农业灌溉方面能够更加的节水,我们可以节约更多的淡水资源。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通过更好的方式使家庭用水更加节约更加有效。这也是意味着我们需要创新型的技术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经常谈到可持续发展农业,但是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需要到2020年的时候,为这好几十亿的人口,来满足他们的粮食以及其他的需求,那我们公司就是在种子开发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我们的承诺就是我们要帮助全球的农民,特别是种植玉米、棉花、大麦等等这些领域的农民,我们希望能够使他们的粮食产量翻倍,也就是在2030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需要这种先进的种子,不仅要提高产量,要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来减少消耗。其他能源资源的消耗下降幅度我们目标是40%,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可以通过新型种子能够提高几千万、成千上亿的农民的生活质量,能够使他们有更好的工具来进行粮食生产。我们公司是有两万多员工,我们的收入是一百多亿美元,所以,今天早上我可能没有太多时间来特别讲一些细节的问题,但是在研发方面,我们每一年都会花费13亿美元,其中,13亿当中有一半是用在作物方面,另外一半是用在生物技术,这种生物技术可以让我们的作物使用的化肥量更少,食物更加绿色。2012年我们将会培育抵抗干旱型的种子或者作物,我们知道,像玉米这种植物,我们都可以在它身上做抗旱的实验,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节约淡水资源,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生物资源来实现这一目标。

  当然在这当中,在说到生物技术,农业方面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疑问,但是如果你看一下,我们在1996年的时候,率先引入转基因技术,我们看到我们这个技术使全球农民的作物的产量增加了87%,在全球有10亿公顷的耕地是应用了这个技术。在中国,我们也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应用了,在干旱的沙化型土地上都应用了这种技术,也就是说我们这种技术目前已经有接近16年的经验。这个技术不仅从科学领域,以及从实验领域,以及从实际操作领域都获得了成功。目前在全球59个国家包括中国进口这种转基因的食品,也包括欧洲。但是我想向大家保证,就是说,在座的大家每天的食物当中肯定有一部分的转基因食品,而且这些食品也可能是从世界其他地方来生产的,同时我们也在批判一点也就是说这种技术事实上专利都是在欧美的一些大型的技术公司,这些使用技术的公司他们90%的大型公司,覆盖的应用领域很多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民身上。我们就想思考,就是说我们也知道农民有这个需求,如何提高产量如何在有限的根底上,提高产量。我们知道在吉林省,比如说在印度,所有的农民都有这样的想法和思考。从可持续农业发展和从生物技术方面的角度看我们在过去的14、15年当中,我们的转基因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如果你们看一下我们公司的图表,我们就知道我们通过转基因技术提高了使用这种技术农民的收入提高幅度是65%,在发展中国家我们为1400多万贫困的农民通过使用这种技术我们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收入。通过这种技术的使用我们也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所以说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们这种转基因技术的应用还是有很好的结果。我在这里所说的呢也并不是说,只是夸张,我是非常客观非常务实的,这种技术同时而且也在中国的应用也是非常成功。中国也是生物技术尤其是转基因棉花生产技术的一个率先的应用国家。我知道,在中国,我们在过去十年当中通过使用转基因技术所取得的成绩让世人惊叹。我个人也意识到在这个转基因技术当中还是有很多值得担忧的问题。但是我们要通过像这样的论坛来解决问题,来找到一些方式把转基因的先进技术带到吉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而且也必将通过这种方式来极大的改善成千上万的中国的农村的生活水平。同时我也非常感谢亚太总裁协会及吉林省政府组织本次会议。谢谢。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