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动中国人物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容国团

中广网 06月06日 09: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资料图片:容国团

 

  中广网北京6月6日电 容国团,虽只有30年的生命历程,却与中华体育的几个第一紧密相连。他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队成员,还带队夺得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他喊出的“人生能有几次搏”,至今还影响着中国体育人。

  容国团1937年8月10日出生在香港一个海员家庭,最早在家乡广东珠海一所华侨学校上学,成绩优异,学打球也很用心,1948年初转到香港的慈幼学校。

  其父容勉之是进步组织工联会下属的海员工会会员,容国团可以常去工联会的康乐馆打球。因容勉之失业,13岁的容国团退学在一家鱼行当童工。肮脏的环境、超重的劳动使他染上肺结核。后被好心的工联会人员安排在康乐馆管理图书、陪顾客打球。

  1957年2月的全港乒乓球赛,容国团代表工联会参战,与队友夺得男团、男单和男双冠军。4月,日本队参加第23届世乒赛后到香港访问,容国团击败了刚获男单冠军的荻村伊智朗。

  当年9月,容国团作为港澳乒乓球队队员到北京、上海、杭州访问,亲眼看见祖国欣欣向荣。两个月后,他毅然跨过了罗湖桥。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