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旷继勋外孙:坚韧精神不能忘

中广网 06月02日 15:4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成都市东新街是一条普通小街,街边有几棵大树。其中有一棵参天大树却不平凡,因为栽种它的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旷继勋。

  近日,旷继勋的外孙谭林带记者来到他外祖父亲手栽的银杏树下。谭林说,当年这里是个大院子,外祖父母带着一大家人居住于此。

  “院子1992年拆迁,只留下这棵银杏树。”已年过六旬的谭林抚摸着树干,感慨万千,“我从来没见过外祖父,关于他的故事大多从老一辈口中得知。”

  谭林说,外祖父给他最深的印象是坚韧。“他的一生可歌可泣,对共产党的执著追求从未改变。”

  谭林的外祖母邓伯玉曾告诉他,祖父离家带兵前留下一句话:“我这一走不一定能回来,你们节俭过日子。如果我能回来,日子就会过得好些。”

  谭林说,外祖父在部队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见经费紧张,外祖母曾自掏腰包资助党支部运作。

   1995年恰逢旷继勋100周年诞辰,位于贵州省思南县的旷继勋纪念馆开馆。纪念馆建筑是旷家老宅,由谭林及其母亲捐赠给当地政府改造而成。

  谭林先前在成都市轻工局工作,后来自己做生意,定居成都。他说,母亲是外祖父唯一的子女,2002年过世之前同样居住在成都,而自己的一名哥哥已经过世,弟弟移民海外,直系亲属都不再需要那里的房子。

  “一些旁系亲属当年不同意捐出老宅,但母亲坚持自己的意见。”谭林说。

  “纪念馆开馆那年是我第一次去思南。”谭林说,“看到纪念馆从各部门搜集的展物,加上从那以后与外祖父生前战友、政府党史部门接触,我更详细、深入了解到外祖父的一生。”

  谭林说,外祖父的父亲是一名江湖郎中,带着孩子从深山采药、辗转各地看病卖药,但从不收穷苦病人的钱。外祖父从小经受磨炼,意志顽强,且受到感染,胸怀正义,这也正是他能执著追随共产党的原因。

  谭林说,现在的经济条件大为改善,物质逐渐丰富,一些人的思想信念开始动摇,变得没有追求。

  谭林说,他唯一的儿子已经31岁,在成都经营连锁超市。谭林并不指望儿子或者再下一代能记住家中出过的英雄,但经常教育儿子,不能丢了老辈人革命时展现出来的坚韧精神。这才是老人留下的最珍贵的东西。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