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双百相关新闻报道

后辈追忆董存瑞:精神永存 平淡是真

中广网 05月24日 10: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的战役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用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如今战场硝烟已经散去,英雄的精神依然被后人铭记并化为在平淡生活中的坚持。

  “从记事起就知道家里出了一个英雄,这是我们家永远的荣耀,但家人从来没有把这个当做资本,我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依靠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地工作和生活着,比别人多的可能只是一份对自己更加严格的要求。”董存瑞的侄子董继先淡然地聊起自己的生活。

  “大多数文章和影视剧都集中渲染他最后牺牲的情景,但我对大伯了解得越多,越觉得一个英雄人物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他平时的作战勇敢、不怕牺牲,才有关键时刻举起炸药包的大无畏行为。”董继先曾在民政部门工作,他说:“大伯在当兵2年9个月的时间内,曾立三次大功、四次小功,这是很少见的。即使大伯最后不是这样牺牲,他也一定会以别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

  为了纪念董存瑞,董继先和三个妹妹名字里都有一个“继”字。“我的名字是取‘继承先辈遗志’的意思,但继承什么、应该怎么继承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其实,‘存瑞精神’的核心是奉献精神,是一种在需要他的时候,可以牺牲自己生命的彻底的奉献。作为他的后辈,我们应该做的是从生活和工作的点滴去继承他的这种奉献精神,这是对大伯最好的纪念。”董继先说。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