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英雄模范人物

广州起义主要领导人——张太雷

中广网 06月01日 09:3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张太雷(1898-1927)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举行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为标志的数以百计的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反动统治,勇敢地承担起领导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重任。作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张太雷的英名将伴随广州起义永载史册。

    张太雷,1898年6月生,江苏武进人。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他参加了北洋大学学生组织的演讲团,经常到天津市内和附近城镇乡村进行宣传活动,揭露反动政府出卖山东主权的罪行。在斗争中,张太雷与景仰已久的李大钊建立了联系,同时与天津爱国运动的领导者周恩来、于方舟等结下了革命友谊。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协助李大钊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1920年10月,张太雷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此后,他和邓中夏一起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学习、工作,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出席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等代表大会,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等,多次陪同共产国际代表来中国会见陈独秀、李大钊等,参与筹建中国共产党。1924年春,张太雷按党的要求回国,担任团中央总书记,出席党的四大并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时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宣传部长等职。1926年3月和5月,蒋介石先后制造了“中山舰事件”,提出“整理党务案”,排斥和打击共产党人,破坏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张太雷赞同毛泽东、陈延年等人进行回击的主张,并提议把工农武装起来,组织十万工农群众,以武装反对蒋介石的进攻。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