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德阳市34万口沼气池年节煤70万吨 今年新建沼气池8万余口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近日,从德阳市农业局了解到,2010年,全市完成农村沼气建设83520口,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建设量为德阳历年之最,占今年全省45万口沼气建设总量近五分之一。

  据统计,德阳全市农村户用沼气数量已经达到34万多口,综合利用达到25万户以上,其中沼液浸种13万户40万亩,沼肥种植无公害水果、蔬菜7万户11万亩,沼液防治病虫5万户10万亩,减少了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改善了土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初步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能源系统。

  据测算,每个建池农户每年可减少生活用煤约2吨,34万多口沼气池就相当于每年减少用煤约70万吨,每年可减少约70万吨二氧化碳、5500吨二氧化硫、2500吨氮化物排放。通过减少生活用能和化肥、农药开支以及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增产增收等,每年可为全市农民节支增收4亿元。

  为了加大农村沼气建设推广力度,近年来,德阳市陆续实施农村沼气县级服务站项目1个,镇、村服务网点项目813个,为各服务站点增配抽渣泵、沼气检测仪和维修、防护工具等,并给部分中心站点配备各类沼气进出料车113辆。针对农村沼气池量多面广和沼气管理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全市进一步强化了沼气安全工作,在加强沼气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检查,落实好沼气安全“六级联保”责任制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农村沼气安全综合保险,为广大农村沼气用户提供了新的安全保障。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农村能源行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