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成效经验

用沼气治污 内蒙古探索畜禽养殖场治污新路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环保厅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认真研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问题,探索出以沼气池建设为重点的治污模式,走出了畜禽养殖场治污的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畜牧业主产区,是一个传统的畜牧业生产区。农牧民自古有养畜的习惯,畜牧业在农业和农村经济、乃至全区国民经济结构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肉、奶、蛋、绒毛、皮张五大类畜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所占比重很大,有些产品还享誉海外。

  据统计,全区牲畜总头数1亿只以上。其中奶牛存栏256.62万头,肉牛存栏360.83万头,绵羊3165.6万只,山羊1898.47万只,家禽3997.07万只。全区共有655个规模化养殖场、856个养殖小区。

  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污染控制处处长王龙介绍说,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染问题,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快了以沼气池建设为重点的治污模式,走出了一条畜禽养殖场治污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内蒙古农村牧区沼气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设规模从小到大,技术创新从无到有,技术力量由弱到强,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记者了解到,2010年,内蒙古预计年内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建户用沼气10万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197个,大中型沼气工程41座,村级服务网点360余个。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主要切入点,将农业污染源纳入污染物总量减排体系,实施有效治理。进一步推进内蒙古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促进循环农业、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全面发展。

责编:李逢静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