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成效经验

通州多措施打造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通州多措施打造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资料图片) 

  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通州区采取多种措施,强势推进农作物变废为宝,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组织化水平。

  通州区今年出台了《2010年秸秆综合利用考核办法及目标任务分解表》,按照 “1 +X ” (即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结合其他多种形式利用)的模式扎实推进,确保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新增秸秆还田机1300台,全部用于三麦、水稻、玉米、油菜等秸秆机械化还田,并同步实施多途径利用工程建设,全面实现秸秆禁烧目标。

  考核培训补贴。各镇建立工作班子,加强统筹督导,将秸秆综合利用纳入镇对村目标管理考核。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全方位宣传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综合利用的好处及奖惩措施。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及时将《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配套机插秧技术规范》和《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机直播小麦技术规范》等技术书籍发放到农民手中。召开秸秆全量机械化还田、留高茬、油菜整草覆盖等现场会,让广大农民尽快掌握秸秆利用技术。按照《通州区秸秆综合利用资金补助方案》,加大对秸秆机械化还田、综合利用的财政扶持力度。

  实施五大工程。一是抓好秸秆还田示范镇、村创建工程。全面实施区建示范镇、镇建示范村战略。兴东等8个镇创建区级秸秆机械化还田重点示范镇,建成环机场周边和沿骨干公路、铁路的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带。其余11个镇建立秸秆机械化还田、整草覆盖还田示范片,各村建立100 亩以上连片秸秆机械化还田、整草覆盖还田示范方,各组均建立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点。二是发展秸秆沼气工程。积极推广秸秆沼气技术,充分利用秸秆资源,发展气化和沼气工程。三是扩大过腹还田工程。根据现代畜禽业发展需要,尽量扩大青贮规模,积极发展规模养殖,推广秸秆养畜,加快秸秆青贮技术推广应用,推进秸秆工业化饲料项目开发。四是拓展清洁能源工程。积极探索秸秆气化、纺织、发电、建材、肥料等工业化利用模式,提升秸秆利用层次和水平。五是抓好秸秆储运工程。加快储运体系建设,鼓励发展收储大户,不断壮大秸秆收贮经纪人队伍,主动与外地秸秆密度板加工企业、造纸企业联系,拓宽本地秸秆销售渠道。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