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莱州市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莱州市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资料图片)

  “再也不愁沼气出料这个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了。”12月29日上午,烟台莱州市柞村镇小屋村村支书蔡生善摸着这台刚免费领到的沼气出料车激动地说,“村里建了170多个沼气池,但沼气出料难一直困扰农户,不仅影响沼气池的使用效率,还存在安全隐患,这下可好了。”

  在现场,与蔡生善一样领到沼气出料车的还有莱州市10个乡镇20多个村的代表,他们每人都领到了价值90万元的沼气出料车、沼气配件、工具箱等设备。

  据悉,目前莱州市已发展农村沼气1.8万户。为化解沼气出料这一难题,该市正逐步为沼气建设示范村配套沼气出料车,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的同时,适时启动了实施沼气服务网点建设项目。第一期将建设村级沼气服务网点30处,每个网点都达到以下几个标准:一处服务场所、一个原料发酵贮存池、一套进出料设备、一套检测设备、一套维修工具、一批沼气配件,服务有专人,设有场所,拥有设备、配件、原料。每处沼气服务网点负责本村沼气故障排除、灶具和管道维修,指导沼气管理和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无偿为沼气户提供服务。

  近年来,莱州市高度重视农村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农村沼气项目建设。先后实施了“山东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烟台市市级沼气示范项目”和“国家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项目”,农村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新农村建设进程不断加快,莱州市农村正朝着“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编:李逢静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