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朝阳市农村沼气建设为村民带来实惠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朝阳市孙家湾乡小房身村自2009年以来开展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以来,大力推广“猪—沼—作物”农村能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截至目前,该村建设沼气池116座,总容积952立方米,年处理养殖污水4万吨,年产沼气11.3万立方米,沼肥3.3万吨,沼气用户116户,沼肥使用面积4500亩,全部符合“一池三改”标准。为保证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的顺利实施,小房身村利用各种有效宣传工具,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实施“猪-沼-作物农村能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所带来的成效,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建设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小房身村在建设沼气池及“三沼”综合利用设施过程中,紧紧依靠技术人员,做到高标准、高起点建造,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严把规划设计关和施工质量关,努力推进农村沼气项目的实施。

  沼气项目为全村老百姓带来诸多利益:一是生态环境效益,通过“猪-沼-作物”农村能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工程的建设,为养殖粪尿污水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使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得到资源化循环利用,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染,村里“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有了沼气可再生能源,减少了农民上山砍柴,保护了森林植被,巩固了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二是经济效益,开展“猪—沼—作物”农村能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工程建设后,小房身村116个沼气用户平均每户每年节约烧饭用液化石油气5罐,节约480元,节省砍柴用工20个,节支1000元,生活用能合计节支增收1480元。另外,沼液、沼渣等沼肥是一种高效无公害有机肥,用户将这些沼肥用于农作物生产基地,节省了化肥和农药成本,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产品的产品和品质,促进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三是社会效益:在建设过程中,村干部身处一线,对农户建设沼气池进行指导帮助,为农户送去技术和温暖,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现象,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融洽了干群关系。

责编:李逢静 来源:朝阳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