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国内首个生物质炉VER自愿减排项目在河北启动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举世瞩目的坎昆全球气候大会落下帷幕,国内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会议精神,率先在国内启动自愿减排项目。近日,由河北光磊炉业有限公司实施的“30万台生物质炉具VER自愿减排项目”在河北省故城县启动。

  这是国内首个在生物质炉具行业实施的VER自愿减排项目。项目第一期将于2011年底前在故城县推广5000台生物质炉具,配套建设30个秸秆成型燃料厂,年产秸秆成型燃料1.5万吨,替代标准煤75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近2万吨。项目计划3年内在全国推广30万台生物质炉具,配套建设2000个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加工点,年产1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20万吨目标。

  该项目由河北光磊炉业有限公司资助农户70%的资金购置生物质炉具,并配套建设秸秆成型燃料厂,配套使用秸秆成型燃料替代煤炭,减排二氧化碳。农户自愿将自家减排的二氧化碳收益权转让给该公司,由该公司通过开发VER自愿减排项目获得收益,冲抵资助炉具资金的费用。

  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介绍,生物质炉具是一种新型高效低排放炉具,燃料以生物质为主,采用半气化燃料方式,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是目前生物质成型燃料市场发展滞后,产业链不完善,制约了生物质炉具的推广。将生物质炉具和成型燃料配套推广,将会加快我国的生物质炉具产业化发展进程。今冬以来,故城县已有近千户农民家庭采暖用上生物质炉具,烧上了秸秆成型燃料,他们以实际行动履行了节能减排义务。

  VER自愿减排,是一种自发的、公益的、可认证的减排信用额度。自愿减排市场指的是一种碳排放交易市场。生物质炉具VER自愿减排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农村秸秆资源、能源化利用,杜绝秸秆露天焚烧,替代燃煤,节约能源,减少大气污染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增收节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三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