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沼气池集约变身“大肚汉”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河南省淅川县沼气建设开展几年来,已让8万多个家庭告别“黑烟囱”,过上新生活。然而,养殖业是淅川县的一个传统产业,近年来规模养殖场越来越多,这些规模养殖场每天生产大量的禽畜粪,小型沼气池难以“消化”,只有大型沼气池才能发挥最大潜能。瞄准这一方向,淅川县对上争取项目,对下积极引导。目前,淅川县已建成大型养殖场沼气池2处,在建1处,每处项目扶持40万元至60万元。

  说起养殖场沼气池工程的好处,淅川县丹阳养殖公司负责人邢建华说:“沼气既干净,又不用花钱,真是太好了。沼气用完以后,沼液也是一宝,它可以直接用做肥料。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这家养殖公司成立于2001年,到2006年已存栏牲畜1000头。2008年被国家定为“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单位”。

  去年10月,借助国家扶持政策,这家养殖公司总投资130万元,建起一个400立方米大型沼气池,今年6月投入使用。每天产沼气200~300方,不仅用于照明,还用于发电。据了解,这个沼气池每天可发电700度左右,基本能满足养殖场和屠宰车间的用电需求,仅电费一项,每年就节省近18万元。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三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