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媒报道

全国首届沼气生产工技能大赛在甘肃举行

中广网 2011-0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本网讯:10月10日,全国首届沼气生产工技能大赛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27个省(区、市)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湖北代表队获得团体金奖,内蒙古、甘肃和四川代表队获得银奖,陕西、宁夏、辽宁、黑龙江、重庆和山西代表队获得铜奖;李家宝、周宏波、杨沛等20名持证技工获得了“全国沼气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沼气,近年来,投入不断增加,建设数量不断扩大、投资结构得到优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沼气功能逐步拓展、沼气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节支,推进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雄年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技能大赛是农村沼气大培训大回访活动的延伸,目的就是要通过竞赛,提高农村沼气技能人才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展示技工风采,交流学习各地经验技术,探索沼气技工培训鉴定新模式,确保沼气建设质量和使用效果的充分发挥。

  本次大赛是一次高水平和高标准的比赛,既有技能考核,又有理论知识测试,既有现场实际操作,又有安全知识问答。所有参赛队员都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高超的技能水平、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比赛场上,安徽代表队打出了“学技术练技能 比速度 赛水平”的横幅,显示了参赛的指导思想;新疆代表队着装威武整齐,队员精神饱满,显示出沼气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青海代表队的陈宗业以60分钟的最快速度完成了单砖漂拱现场砌筑,其娴熟的技术,干净利落的操作,吸引了众多目光;一些参赛队使用的自制工具也成了大家瞩目的焦点,甘肃参赛队员对辽宁代表队使用的曲率半径杆赞不绝口,表示要学习经验,改进创新。

  据悉,农业部近年来通过实施就业准入制度,结合“阳光工程”培训、“金蓝领计划”试点以及农业高技能人才鉴定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大批有技术、会建池、能维护、懂理论的沼气技工。目前,全国持证技工已达26.7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1.2万人次,为沼气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编:李逢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