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央媒报道

CCTV新闻联播:农村环保建设美了家园

中广网 2011-01-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十一五”期间,我国通过“以奖促治”对农村实施了综合环境整治。近年来,畜禽养殖、农药化肥等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的排放量目前已经占据到我国水污染总量的近一半。

  农村污染面广量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2008年起,我国设立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污染问题实行“以奖促治”;对经过生态示范建设,生态环境达到标准的村镇,实行“以奖代补”。2009年,中央投入的15亿资金,带动了各级各类资金超过50亿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云南大理市喜洲镇村民倪勇在中央及省市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的帮助下,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养猪场进行了环境改造,猪的排泄物通过发酵垫料全部被分解消化掉,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倪勇兴奋地说:“猪的粪便进去之后,就产生了对猪生长有益处的一些辅料,还可以用作农田里面的有机肥再次利用。”

  几年来,大理市通过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以及村容村貌整治等38个项目的实施,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整治,高原明珠洱海的水质从四类上升到二、三类。

  五年来,我国通过环境优美乡镇的建设,带动全国2160多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

责编:李逢静 来源:CCTV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