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成效经验

潜山县“十一五”农村沼气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广网 2011-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十一五”以来,潜山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普及农村沼气”的要求,抓住国家政策投入机遇,农村沼气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实现了农村沼气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实现了从示范带动向加快普及的转变。 “十一五”以来,潜山县委、县政府把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民新建沼气池。2006-2010年,全县共计投入农村户用沼气建设资金2635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农村户用沼气建设资金1053万元,带动农户投资3952万元。截至2010年底,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1.4万座,入户率超过10%,提前完成“十一五”农村沼气建设规划目标任务。

  二是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建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通过推行“一池三改”(建沼气池带动改圈、改厕、改厨),建设生态家园,猪进圈、粪进池、沼渣沼液进地,居家环境和卫生状况大为改善,厨房无炊烟,厕所无臭气,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沼气将人畜粪便等废弃物在沼气池中变废为宝,产生的沼气成为农民照明、做饭的燃料,解决了“没有柴烧就砍树”的问题,昔日烟熏火燎的老式柴灶被洁净的厨房取代,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大力开展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五年来共推广2.5万余亩的 “猪-沼-菜(果、粮、茶)”等生态农业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粮食增产。

  三是初步建立了与农村沼气发展相适应的农村沼气服务体系。2007-2010年,各级财政共投入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资金190.7万元,带动网点自筹投资106.6万元。截至2010年底,全县已建成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41个,都达到了一个服务场所、一个贮料池、一套进出料设备、一套沼气检测仪、一套沼气服务维修工具等“六个一”标准。

责编:李逢静 来源:安庆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