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新中国60年辉煌历程,有许多历史时刻、精彩瞬间、经典片断需要我们铭记。6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前行,书写了新中国最生动的档案,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 319.jpg
  • 1xiao.jpg
  • 3191.jpg
  • 09211xiao.jpg
  • 未标题-11.jpg
  • 0.jpg
  • 未标题-1.jpg
  • 22.jpg
  • 1111.jpg

77.jpg

    80后、90后是倍受关注的新一代,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现在他们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国庆游行的训练中,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88.jpg

    在北京丰台区民兵训练基地,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来自陕北革命老区的1200多名农民师傅打起了豪迈的安塞腰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他们头戴白羊肚毛巾,舞动着腰间的腰鼓,每个腰鼓锤上都有一个红绸,舞动起来犹如燃烧的火焰,吸引了诸多中外媒体关注的目光。

30日7时~30日18时30分 

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谈1984年和1999年两次大阅兵

  女:各位听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60小时倒计时特别直播——祝福祖国》正在进行。今天,我们的直播间再次请来了军史专家、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我们将接着昨天早上的话题,带您回顾改革开放后1984年和1999年的两次大阅兵。?【视频:军史专家解密我军建设】

  他说:“对国民而言,阅兵的意义早已超出了军队力量的体现”。他说:“长征的胜利,绝不仅仅是一支军队的胜利,也不仅仅是一个传奇。”他坚信:“有一片纸永远价值连城,有一门炮始终让人敬仰”。他,就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

  毛泽东为什么送给袁文才100支枪?开国大典飞越天安门上空的飞机到底多少架?一根普通扁担为什么成了国家一级文物?10把老北京城门钥匙现在在哪里?六面密印背后有多少军情?……凭着对军事的热爱,姜廷玉长期致力于军事史、战争史、军事人物研究,撰写和主编的著作达20多部,为读者展开了一副副生动的军事画卷。

  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就是改革每年一次的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为什么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但我们在25年的时间里并没有举行过阅兵?

  1981年9月,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在华北地区成功地举行了一次现代条件下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结束后举行了壮观的阅兵活动。3个月后,也就是1981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之际,组织1959年国庆10周年以来的第一次国庆庆典活动。感觉邓小平同志当上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之后,对阅兵非常重视,为什么在这么短时间里,会做出恢复阅兵的决定?

  邓小平检阅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分别是“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呼一应的两组口号是20世纪50年代阅兵时难以想象的。那时人们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个变化传递出什么信号?

  国庆阅兵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个象征。那么,世纪之交的那次50周年阅兵和35周年那次阅兵相比,又呈现出了哪些变化?

  姜廷玉一一侃侃道来——

1984年10月1日,战略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1984年10月1日,装甲运兵车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