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日消息(记者 魏炜 见习记者 姜頔 通讯员 李欣 陈潇)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省商务厅出台《2022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方案》,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迅速响应、率先落实,为外贸企业推出一系列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着力发挥人民币业务大行优势,推动跨境人民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据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行动不仅是服务好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积极推广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之一。“首办户”来自商务部门推荐和外汇管理部门评定的A类企业名单,对列入名单内的优质企业,农行可提供贸易投资便利化、减费让利以及个性化产品定制等一揽子服务,全方位解决外贸企业跨境金融需求。

农行浙江瑞安市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走访外贸型企业,向企业宣讲跨境人民币政策,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央广网发 农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浙江金石餐厨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厨具出口的小微企业,长期为宜家提供餐厨产品,贸易全流程基本以美元电汇结算为主。近期受国际形势影响,美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大,汇率的双向波动给企业造成了汇兑损失,企业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农业银行瑞安支行知晓企业情况后主动上门推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重点介绍了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优势,抱着对农行一贯的信任,企业开始尝试用人民币来结算出口货款。2022年5月,企业收到了第一笔境外人民币货款404.2万元。

“原来人民币可以这么方便。以前使用外币结算时回款需要2-3天时间,现在我们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话是基本上1-2天就能到账,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和资金回笼速度,也不用担心汇率大幅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我们现在从事外贸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了”浙江金石餐厨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相较传统外币结算方式,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会有哪些优势?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谈起,一是可以帮助企业资金清算渠道更通畅。充分利用农行作为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参行的优势,企业在收付款效率上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近两年来汇率波幅明显,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可避免因汇率波动造成的汇兑损失,降低企业汇率风险。三是可以帮助企业锁定财务成本。贸易全流程使用人民币结算,可节省汇兑成本,降低交易费用,提前锁定财务成本,企业会计核算更精准。

据悉,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为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优质企业在开户、结算、跨境融资方面实行一系列减费让利优惠措施。截至目前,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较年初新增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近600家,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500亿元,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推广活动成效显著。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