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王珊珊)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名单,试点扩容至23个城市。其中就包括了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怎么样,如何使用?4月8日,央广网记者在杭州实地探访消费者的使用过程。

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有着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及安全性、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更加精准等重要意义。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试点地区的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商户数字人民币收银二维码(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作为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确定的重点场景之一,当前,杭州大武林商圈正在多方位、全渠道推进大武林智慧商圈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

记者在杭州市武林路一家餐饮商户看到,消费者在点单后,在选择支付方式时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者只要开通了数字钱包,通过扫一扫就能够便捷地把钱支付给商家,即使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消费者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在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中国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向市场商户办理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的业务。正在办理数字人民币开通业务的商户李先生表示,数字人民币相比现金,不会存在假钞问题,而且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不同,数字人民币交易、提现都没有任何手续费。

“我们市场共有178家商户,当前正向商户宣传推广普及,让商户了解数字人民币,目前已有多个商户参与办理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的业务。”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负责人梁天斌说。

银行工作人员为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商户办理数字人民币业务(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杭州的武林银泰、杭州大厦、武林路女人街、丝绸城、世纪联华、万寿亭农贸市场等场所,已经为部分商户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商圈内总的使用商户达到50户,已经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

接下来,在武林商圈还要推出相应活动,比如在4月份推出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周”等,通过发放优惠券、红包等,引导消费者采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支付,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率,促进商圈消费。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