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4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张弘)自动驾驶、自主避障、造型可爱、“未来感”满满……11月3日,央广网记者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尝鲜移动5G无人摆渡车。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的5G无人摆渡车造型可爱,“未来感”满满(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据悉,无人摆渡车服务是杭州机场数字化改革拟建设的创新类应用场景之一,是全国首个航站楼内自动驾驶摆渡车应用,也是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在机场旅客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目前该服务已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测试成功。

检测到障碍物阻挡时,5G无人摆渡车自动停车报警(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现场,记者坐上移动5G无人摆渡车,动动手指、点点屏幕,选择目的地,车辆就能实现全程自动驾驶,自主避障。行驶途中遇到障碍物及旅客时,车辆便自动停了下来。该无人摆渡车可面对面同时乘坐4名旅客,为方便旅客上下车,车辆采用无门设计。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给旅客提供航站楼之间的摆渡服务,让旅客体会到数字化的高科技应用,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楼宇工程模块经理褚建国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

浙江移动政企客户部行业总监秦杰介绍,针对车辆进行网联化的改造,结合网络通讯服务、位置服务以及边缘算力服务,构建了一个车路协同的系统,能够为整个航站楼里面的旅客出行和快速接驳,提供服务保障。

行驶中的5G无人摆渡车(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摄)

浙江移动为机场无人摆渡车提供了通信、定位和算力保障。在杭州机场部署了精品5G网络,开通了5G专网和下沉式边缘计算节点,为机场无人摆渡车提供通信和高精度定位服务,服务中心可远端监视车辆运行情况,在车辆出现告警时,可以远程接管车辆,确保无人摆渡车安全、有序运行。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机场无人摆渡车也是中国移动展台上赋能千行百业中的车联网应用之一。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