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听的旋律,悦耳的歌声,配上畲族女孩儿甜美的笑容,一部音乐短片——《黄汤姑娘出嫁了》近日正式发布。歌曲中提到的新联村是深山里的一个畲族山村,位于浙江省平阳县,村里有各类茶园3000余亩,特产黄汤茶,被誉为“中国黄汤第一村”。但由于黄茶知名度不高、品牌效应弱,限制了新联村的发展。

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起组织、持续推进“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行动”。这一年,新联村里也迎来了一位新书记——来自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徐浩,随他一起来的,正是“社科赋能行动”浙江传媒学院团队。徐浩带着团队走访村里老人,四处收集资料,全程参与村庄墙绘、村标、包装、融媒体产品推广。浙江传媒学院还与新联村联合成立茶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包括《黄汤姑娘出嫁了》在内的一系列宣传片、原创歌曲、音乐电视、特色文旅文化活动不断涌现,从不同层面塑造乡村品牌,让新联村的能见度一下子高了起来。

目前,新联村从单一茶青生产基地迭代蜕变为“文化+旅游+农业+非遗”的美丽景区。2022年村集体收入增至35万元,村民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15%。

和新联村一样发生巨变的还有浙江武义县紫谷村,社科赋能行动中,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金通教授带领团队对紫谷村的四个自然村进行先后70余次调研,确定了“一溪一鸡一菜一中心”的规划格局,绘制了空间区位分析图和产业发展项目布局图。

2022年,紫谷村根据这份没花一分钱的《武义县王宅镇紫谷村发展规划(2022-2030)》,全面落实规划任务,借力“山海协作”的嘉兴海宁市力量,将规划蓝图变为现实。目前,紫谷村不仅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较上一年翻了一番,村容村貌也朝着规划方向走向质变。

三年时间,200多支社科专家团队、形成各类成果500余项,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推进“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三年来,通过组织社科专家对县情的调研把脉,努力为山区县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案,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其中大量研究成果已经落地转化,正变成山乡海岛居民生活的日常。创新机制,立体嵌入,经过三年实践,社科赋能行动正逐渐探索出一条社科力量推动共同富裕的浙江模式。

监制|高珧 张国亮

编辑|李欣蔓 廖望

通讯员|詹晨林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