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1月6日消息(记者 王春然 通讯员 董林清)“陆游是宋韵文化传承中不可或缺的一位,要把陆游的研究和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更紧密地关联起来。”在11月4日举行的2023陆游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国(绍兴)“放翁杯”全国诗词大赛颁奖典礼上,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告诉记者。

2023陆游文化节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越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绍兴城市因宋而得名,是赵宋王朝的重生之地,南宋皇陵的归葬之地,也是宋代人文的标志之地。越城是绍兴的主城区,自越国建都以来,亘古未变,为历代州府治所,更是文人聚集吟诗作赋的高地。同时,越城又是宋韵文化遗存的重地,更是今天推动文化转化落地的先行者、示范者。这里有南宋六帝攒殡的宋六陵,有南宋古桥八字桥,南宋园林沈氏园,陆游祖居坝头山等一大批宋代文化遗存。其中,沈氏园更是因陆游与唐琬的《钗头凤》成为千古爱情名园,名扬海内外,成为游客“诗境爱意”的打卡地。

“我亲身体悟到了这座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对本地历史文化的重视,对陆游诗词文化的情怀,想方设法在推动历史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在传承创新中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时代新生。”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开幕式上说。

作为越城宋代著名历史文化名人,陆游是中国古代诗歌存世第一人,更是风骨壮士、爱国典范,在他存世的9300多首诗歌中,忠心报国之作众多,直至临终还写下荡气回肠的《示儿》,寄望于子孙后代延续爱国之心。“一心报国存风骨,诗词万首泽千秋”,更是对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高度概括。

为传承弘扬陆游诗词文化与爱国爱民精神,今年的陆游文化节含金量大幅提升,与中华诗词学会合作,联合举办“放翁杯”全国诗词大赛。自8月开赛以来,诗词大赛得到国内外中华传统诗词界朋友们的广泛关注,总计收到国内外诗人参赛作品4875首,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60名。金奖获奖者谢丹来自广东省,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她给学生讲过很多篇陆游的作品,也解析过陆游的爱国情怀,这次她从沈园起笔,一首《贺新郎﹒谒绍兴沈园怀放翁》对陆游一生有了新的感慨。“上阙以沈园为出发点,因为沈园记载着陆游的前半生,下阙则从爱情想到一生的坚持,他的初心总未改变过。”谢丹表示,这次来到越城感受到了古城浓厚的历史底蕴,诗词创作也有了更多灵感。

“陆游爱国诗词的当代价值”主题对话(央广网发 越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3中国(绍兴)“放翁杯”全国诗词大赛颁奖典礼和获奖作品诵读、“中华诗词越城创作研究基地”授牌仪式、2023陆游文化节启动仪式、《陆游爱国情怀与身边的爱国主义》和《亘古男儿一放翁》主旨演讲、“陆游爱国诗词的当代价值”主题对话等。

此外,为丰富本届陆游文化节内涵,节会期间,同时举办《一树梅花一放翁》主题讲座、宋韵艺术生活展等陆游与宋韵文化研究、交流、展示,使这场纪念性的文化盛会真正走向了全国,成为展示越城城市魅力的金名片和重要窗口。

“接下来,越城区将进一步聚焦千年古城、大运河、宋韵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实施文化铸魂三年行动,开展文商旅融合四季活动,打造更多可观可感可游的文化IP,把越地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越城区委宣传部部委、区社科联副主席王小梅说。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