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青岛啤酒三厂有工人在原料仓小便”的视频曝光,引发舆论关注。11月1日晚,山东平度市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通报,披露事件“真相”。

据查,网传视频系青岛啤酒外包公司装卸工人崔某某在车厢内小便的场景。实际地点并非青岛啤酒的原料仓库,只因当时车厢内剩余少量麦芽,所以被误认为是仓库。虽然确认了小便地点非原料仓,但在装运麦芽原料的车厢内小便,其行为依然非常恶劣。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恶劣行径受到关注,乃是事发于一场偶然的“争端”。因为崔某某与视频拍摄者事前发生了口角,所以才记录下这荒唐的一幕,并传到了网上。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偶然因素,这一威胁食品安全的行为,怕是难以暴露在公众面前。在此次事件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类似的行为发生?不由引发人们的担忧。

食品安全无小事,一个小环节的管理缺漏,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青岛啤酒小便事件”的发生,说明在企业重要生产原料的运输交接环节,存在着监管的“真空地带”,暴露出企业在食品安全防护链条上管理的漏洞与监管的缺失。事发后,涉事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改,采取原料运输车辆全部改为全封闭自卸车、厂区监控系统升级为人工智能行为识别监控系统等措施,提升监管防护体系。这些动作非常必要,但也已无法改变品牌声誉和企业信誉受损的事实。

一次小便就让一个享誉海内外的百年品牌蒙尘,教训无疑是深刻的。这也提醒相关企业,事关食品安全,丝毫不容放松警惕。严控质量安全,加强全流程管控,强化全链条监管,堵住管理漏洞,这些是企业本当做好的“分内事”,也是面对广大消费者所必须担起的责任。对于这一已经引发热切关注的公共事件,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对涉事单位和责任人也要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以儆效尤,让消费者放心安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姚羽)

编辑:杨璇铄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