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 孙维庆)2023年1月28日,浙江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三个“一号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是其中之一。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那么,市场主体的声音是什么样的?浙江营商环境究竟如何?如何让浙江的“一号改革工程”更好聚焦企业所需所盼?

去年11月以来,浙江省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收集了上万份来自民营企业的“声音”。

据了解,评价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由民营企业线上填报并回收有效问卷16277份,涵盖一、二、三产业的25个行业。评价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采用全国工商联现行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括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等五大环境,以企业家填报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客观分析评价。

3月21日,这份“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从评价结果看,浙江省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较高,与上一次调查相比,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评分提升较为明显。

在各类公共资源要素中,企业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是用网保障及成本、交通物流保障及成本、融资支持及成本;政务服务方面,企业对税费缴纳便利度、线上办事便利度及效率、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业务能力的认可度较高;市场环境各分项中,企业对经营的监管频率、新业态等包容审慎监管执行情况、商品和服务流通这三项的满意度评分较高。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营商环境的“标杆”省份。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浙江位列“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首位。但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本次浙江省内的调查报告中,民营企业最期待改善的也有六个方面,包括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提升涉企政策实施效能、为企业各层次人才成长提供更优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获得公平公正社会待遇、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县(市、区)和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个分项前十强县(市、区),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20个县级优秀案例。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