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 曹倩)11月7日,在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以“驾驭复杂的环境”为主题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示,中国证监会将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落实好新的境外上市规则,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到内地资本市场展业,中国证监会也将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国际治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据王建军介绍,中国证监会将从落实好境外上市新规让内地企业更加便捷高效地赴港上市、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适时将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纳入互联互通、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及股指期权、和香港监管机构加强合作打击违法违规等方面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建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王建军指出,中国证监会积极支持境外优质主体依法投资入股境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鼓励外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发挥专业化、特色化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此外,只要有利于香港资本市场的事情,有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巩固和提升的事情,中国证监会都会全力以赴。

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

“刚刚结束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我们一定会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王建军表示,下一步会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落实好新的境外上市规则,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到内地资本市场展业,中国证监会也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的国际治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的制度型开放。

王建军表示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我国经济腾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宝,也必然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内地资本市场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一直靠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内地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方面的成果。

据王建军介绍,中国证监会积极支持境外优质主体依法投资入股境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鼓励外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发挥专业化、特色化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在行业开放方面,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

“2023年,中国证监会新批了一家外商独资的证券公司、三家外商独资的基金公司、两家合资基金公司转为独资的基金公司、一家独资的期货公司。到目前为止,外商独资或合资的证券公司已经达到18家,基金公司达到51家。其他外资机构的申请目前也在依法合规进行审批。”他表示。

在产品开放方面,比如中日ETF互通机制,由双方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推动国际指数“纳A”比例不断提升;拓展境内外ETF 互联互通,持续扩大期货期权特定品种开放,实现在华外资银行参与境内国债期货市场交易,支持香港推出首个A股指数期货等。

在跨境投融资方面,中国证监会对原有“沪伦通”机制进行了双向扩容,在境内扩展到深交所,在境外扩展到德国、瑞士等。目前,已有超过20家公司通过这种新的机制在境外发行了GDR。

中国证监会在3月份实施了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让内地企业到境外上市的过程更加透明,结果也更加可预期。同时,还放宽合格境外投资者准入条件和扩大投资范围;允许已获准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持续完善沪深港通机制,扩大交易标的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外资参与A股便利性稳步提高。

全力以赴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王建军指出,中国证监会在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建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义不容辞。

“近些年来,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创新,推动了香港市场的快速发展。互联互通开创了世界金融创新的精彩故事,也是资本市场践行‘一国两制’的精彩故事,这个故事还在不断演绎新的篇章。”王建军表示。

今年3月份,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符合有关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股票将被纳入港股通股票标的。此外,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标的范围也扩大至包含符合一定条件的上证A股指数或深证综合指数成分股。此次扩大后,沪深港通的市值覆盖率大幅提升。

王建军指出,中国证监会不断支持内地行业机构通过香港“走出去”,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现在内地有近80家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在香港展业,把香港作为其国际化的根据地。这些措施都极大增强了香港市场的活力,极大增强了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下一步,只要有利于香港资本市场的事情,有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巩固和提升的事情,中国证监会都会全力以赴。”王建军表示。

王建军进一步表示,中国证监会将落实好新的上市新规,让内地企业更加便捷高效赴香港上市;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前期大宗交易纳入互联互通,两地监管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正在对技术规则和监管作出安排。等这些协调好之后,会尽快推出这一安排。

王建军表示,对于人民币柜台股票,中国证监会也正在研究,适时将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纳入互联互通。此外,还会根据市场需要,在香港市场推出国债期货及相关股指期权。在此过程中,内地和香港两地监管机构将加强合作,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