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 曹倩)资本市场的产品体系正变得更加丰富多层。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已启动深证10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深证100ETF期权是境内首只基于深证10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创新蓝筹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

证监会提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明确提出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上市深100ETF期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满足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表示,将指导深交所做好深证100ETF期权上市交易各项准备工作,加强股票期权市场的监管,持续完善监管制度、规则和标准,发挥好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保障股票期权市场行稳致远。

ETF期权是股票市场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据证监会,七年多来,ETF期权市场交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规模稳中有进,产品功能逐步发挥,市场生态日益改善。今年9月份,上交所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成功上市交易,有效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现货市场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ETF期权品种夯实了基础。

2022年以来,ETF市场逆势升温,产品规模稳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4日,全市场股票ETF规模攀升至1.18万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成立股票ETF规模为1088亿元。股票型产品一直是投资者的首选,从目前股票ETF产品的规模变化来看,有21只股票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较去年年底数量基本持平。(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