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进入6月以来,多家国际组织和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了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并强调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调后的增速预期均高于中国政府所确定的约5%的目标。

与此同时,6月8日-9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诸多全球知名金融机构代表在论坛上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态度,表示见证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将坚定不移长期投资中国。

与会嘉宾表示,稳健、有韧性的经济,开放、有活力的市场,合作、有担当的态度,都是中国有别于其他经济体和市场的特质,这也是中国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火车头、全球金融治理变革引领者的原因所在。

国际组织上调中国2023增速预期

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和外资机构纷纷上调了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均高于中国政府约5%的预期目标。

6月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上调为5.4%和5.1%。OECD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推动了全球经济活动。

世界银行6月6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将中国2023年增长预测上调1.3个百分点至5.6%。

稍早前,联合国将中国2023年增长预测从此前的4.8%上调至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由4.4%上调至5.2%,并强调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一些外资机构则更为乐观,近来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摩根大通由6%上调至6.4%,花旗集团由5.7%上调至6.1%,瑞银集团由5.4%上调至5.7%。

而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更多参会外资机构代表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情绪。

“我们充满期待,并对未来充满激情,对中国未来的经济也充满热情。”6月8日,全球第一家在中国持牌运行的外国支付公司贝宝(PayPal)全球副总裁理查德·纳什,在陆家嘴论坛上毫不掩饰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情绪。

“着眼当下,美国和欧洲受到高通胀影响,存在衰退的风险,但是中国的市场却通过有效的金融管理可以实现独立发展,并取得优秀的经济增长。”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布鲁斯·卡什指出,与大多数发达市场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还有不少货币政策可以进一步刺激经济。

坚定不移地长期投资中国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长期投资中国。”卡什表示,其搭档曾将西方金融市场比喻为成熟的中年人,将中国比喻为充满活力、前途无量的年轻人。

卡什所在的橡树资本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

“十年前,有了首批6家QDLP管理人。而十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几十家,也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卡什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外资机构见证了中国在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外资投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在过去几年当中可投资性得到了持续的提升,被纳入全球知名的指数,这彰显了中国的金融资产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卡什强调,受益于不断完善的监管和市场体系的同时,也从第一视角印证了中国强有力的法律体系,这是持续投资中国的定心丸和源动力。

“我们看好国有企业,并看到了政府的改革措施所带来的成效:中国企业资产负债表、自由现金流和股东回报均稳步提升。”卡什同时表示,看到并赞赏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国际领导地位,中央政府已经为地方政府、企业和投资者制定了明确的环境治理政策。

“我们要时时寻找新兴技术和它们的应用,以此作为抓手来开发新的技术和业务。在这点上,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施罗德投资集团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基尔斯强调,持续的金融改革开放会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催化剂,比如风险投资的跨境流动,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

就在6月8日论坛举办期间,施罗德基金宣布已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为在中国新设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基尔斯表示,这对1994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施罗德而言,“标志着全新的开始”。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昇则进一步强调了14亿人口的市场基础。

“中国内地市场,特别是上海还有深圳,他们有很大的投资者基础和群体。14亿人口也给我们带来了流动性,对于任何世界上的市场、任何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欧冠晟表示。

绿色金融潜力带来巨大机会

“绿色金融的需求和潜力,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会。中国可以在现在进步的基础上,领导全球,让我们能够继续发展这一市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马克·塔克在论坛上就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肯定中国绿色金融成就,期待中国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塔克不是唯一的嘉宾。

“长期主义是中国很大的优点。”欧洲投资银行(EIB)可持续发展基金主任阿尔多·罗马尼表示,“此外,中国关注实际、关注于现场落地和实施也值得学习。”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行长梁新松还在论坛上发出倡议:“我们建立起中国-新加坡绿色金融小组,进一步加强PPP经济之间的公司合作。”

“伦敦金融城一直以来都认为,中国对于所有英国的金融业企业和机构来说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与中国在一些重要领域,比如说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合作。”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海沃德称,“我们要直接和中国进行交流,双边模式或者是多边模式进行交流,从而保护、并且创造开放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中国央行负责人则在论坛上表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中国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和引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