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 曹倩)“ESG(环境、社会、治理)就是要融入公司生产运营、公司运营的每一部分,这个才是根本。我们在这个方面是没有什么焦虑。”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微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杜志游近期做客第9期《中上协会客厅》时表示。

随着ESG投资热潮不断升温,一些有关ESG评级体系缺乏统一科学的标准,可能成为企业“漂绿”工具,未来不该强制信披的“杂音”逐渐出现,马斯克甚至怒批“ESG就是一场骗局”、“企业ESG评级是魔鬼的化身”。

对于这些质疑,杜志游坚持认为,无论上市与否,要做成一个百年老店、一家负责任的公众公司,就得做好ESG这一关键指标的披露,而ESG的评定标准并不能“一刀切”。ESG也为中微公司带来了红利,一方面体现在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在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上。

杜志游坦言,中微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行业因其特殊的国际化属性,合作方都很在意公司“在ESG上做得怎么样”,实际上潜台词是“你是否和竞争对手做得一样好”。

中微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杜志游

对ESG“不感到焦虑”

中上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逾1700家公司在年报外单独编制并发布2022年ESG相关报告,披露率34%,数量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对从事高端制造业的中微公司而言,行业本身就具备全球化属性,披露ESG报道对公司而言既非难事,又是一桩益事。

据杜志游介绍,中微公司从产品设计到运营再到社会责任,一开始就融入了ESG的观念,而从2021年至今年,中微公司已连续发布两份ESG报告。

在杜志游看来,ESG报告确实能帮公司更加正规地梳理总结以前所做之事,然后发现不足的地方持续改进;同时ESG报告也将公司的理念和成就,更具象地展现给投资人和股东以便监督,这样能促使公司更高速、健康、安全、稳定地发展。

在关于“ESG是否可以有效帮助公司规避运营中的风险”话题探讨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指出,很多企业对ESG抱有一种很焦虑的心情,知道这件事好像必须要做,但又更加关心如何尽快拿到评级,至于ESG是否真能真正改善公司经营业绩还没有认知,甚至很多企业并不觉得ESG能真正带来绩效。

“ESG就是要融入公司生产运营、公司运营的每一部分,这个才是根本。”杜志游认可ESG的作用,但同时指出,“我们在这个方面是没有什么焦虑。其实我们就在做这些事情”。

评定标准不可“一刀切”

ESG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质疑的声音。在不少学者及投资机构看来,ESG评级体系缺乏统一科学的标准,可能成为企业“漂绿”的工具,未来也不应强制信披。

对此杜志游认为,ESG的评定标准并不是一件可以“一刀切”的事。

“各行各业各个公司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的特性都不一样,ESG的评级标准将来还是应该有一个多元化的系统。应该允许百花齐放,到最后可以推陈出新。”在讨论ESG信披必要性时,杜志游进一步强调,“ESG和ESG报告还是有点不太一样。”

“从ESG本身出发,作为一个企业,无论上市与否,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如果想要持续发展,ESG是一定要去做的。”杜志游指出,“大家或许认为做ESG需要投入,但这些投入即便短期不能获得回报,我想中长期也一定会有回报。可以看出,越来越多企业会认同这一点。”

从七方面做好ESG

2022年4月及2023年3月,中微公司连续发布两份ESG报告。据杜志游介绍,中微公司的ESG报告基本从7个方面展开汇报。

第一点是产品。中微公司是高科技公司,产品永远是第一位。中微公司做设备是在产业链上游,产品好坏决定整个产业链上的能源消耗,因此产品需兼具高性能和低排放特性。

“我们跟工程师说,你们其实对节能减排、对ESG是有贡献的,所以你们要使我们产品更加绿色、更加环保,同时性能还要好。”杜志游表示。

第二点是运营管理。中微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包括水循环持续利用和包装材料持续循环利用。

“虽然我们排放量可能比较少,但是我们还会尽力去做这个事情。”杜志游表示。

第三点是供应链的ESG管理。中微公司对供应商要求与自身一致,供应商也需对ESG有承诺,把ESG的事情做好。

第四点是员工管理。中微公司是全员持股,员工能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我们董事长一直说,既然我们要奋斗,大家一起绑在一条船上面,这样可以把大家最大程度上团结在一起,为公司的长期目标来奋斗。”杜志游表示。

第五点是社会责任。中微公司在持续推进一些校企合作、助老帮困、援建希望小学等行动。

第六点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微公司不但教育员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也尊重第三方知识产权,包括客户、供应商和竞争对手。

最后一点是合规性。作为上市公司,这是最起码的标准。

“我们公司从一开始A轮融资到现在,投资人对我们的合规性,对我们的内控,都一直保持高度评价。”杜志游表示。

ESG是公众公司信披的“关键指标”

在整场对话中,杜志游站在公司层面,一直对ESG持积极正向态度,并多次强调“ESG是要去做的”;至于做的同时是否需要披露、按什么标准披露,以及披露什么内容、披露到什么地步,都有待商榷。

“一个公众公司,就应该披露一些对公司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指标。”杜志游如是认为,“做ESG就是实践可持续发展,而且你要做成一个百年老店、一家负责任的公众公司,就要在ESG上下功夫去真实标配。”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ESG对企业中短期及中长期的助力成效时,杜志游表示,ESG为中微公司带来的红利一方面体现在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在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上。

“我能不能保持住客户,让他持续给我输入订单扩大市场占有,不仅要产品实力过硬,在ESG方面的软实力也一定要过硬。”

杜志游坦言,中微公司从成立伊始的初心,就不单单只是做一个公司然后生存下来,而是“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有责任的公司”。中微公司成立19年来,一直在秉持这个理念做事,最近两年则是将此前做过的事情详尽梳理,以便未来做得更好。

“我相信在中国,ESG的观念会越来越被大家接受,毕竟它对于行业或者产业而言都是一件好事。”谈及回报,杜志游进一步表示,“中微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行业是比较特殊化的、有国际性的行业,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国际大公司,合作方找过来会问‘你们在ESG上做得怎么样’,潜台词是‘你是否和竞争对手做得一样好’。”(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