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 岳玥)“ChatGPT可能是一个开端,未来一定会有超级AI出现”,利亚德集团首席营销官刘耀东在最新一期《中上协会客厅》表示AI技术未来能横向解决更多的问题。

利亚德集团首席营销官刘耀东

“AI可以比你聪明,但AI没有你的灵魂”,刘耀东认为无论是ChatGPT也好,或是其他工具,做出来的东西跟人比还是差点意思,“ChatGPT的冲击不会引发失业潮,它只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

对于ChatGPT没有优先出现在中国,刘耀东表示表示海外有先发优势,而中国企业的资源相对分散,但中国拥有AI开发强有力的数据基础,国家从更高层面怎么将资源聚集起来、合理分配是尤为重要的一环。

此外,刘耀东称ChatGPT的出现是一个非常好的强心剂,“在元宇宙这样理想化的数字世界里,ChatGPT给变现提供了一个出口,这让大家对元宇宙的期待更近了一步。”

ChatGPT是个开端 未来将会出现超级AI

最近,OpenAI发布的智能机器人对话模型ChatGPT火爆全球,这款基于AI的产品开发13天就匆匆上线,5天注册人数超过100万,60天月活超一个亿,成为科技圈第一大热潮。ChatGPT与传统的AI对话不可同日而语,人工智能创作内容(AIGC)正在飞速成长。

利亚德集团首席营销官刘耀东表示不论是从用户还是企业角度,ChatGPT的能力以及交互性都较以往更胜一筹,“从用户体验来说,它是目前最像人说话的机器人,从企业生产端来看,它可以给你一些超越期待的东西,有简单的加工跟理解。”

交互亦是元宇宙中很重要的一环,尤其是给用户之间的展现。

据了解,利亚德以硬件为基础,在服务于B端的过程中,构建了很多元宇宙的场景,根据应用行业等不同因素,分有大场景、小场景等类型。刘耀东称,在这些场景中放入AI以后,可以解决两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是交互问题。更新一代以ChatGPT为首的交互方式出现之后,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的交互会有新的跃升。二是内容层面。过去没有AIGC,很多元宇宙的场景还处在PGC状态,远远是供不应求,有了ChatGPT以后,对元宇宙场景、体验来说都会有一个提升。”刘耀东如是表示。

ChatGPT的推出给人类生活各方面都带来了冲击,多年以后,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AI技术会发展成怎样的景象?

“十几年前,IBM在讲智慧地球的时候,曾经提过AI有一天会不会超越人类?我觉得将来一定会出现所谓的超级AI,为人类解决很多问题。”刘耀东表示目前ChatGPT只是解决了相对纵向的问题,还不能严格定义为通用性能力,未来还将会出现横向能力的超级AI。

“能下赢李世石的围棋AI,可能不能给你倒一杯咖啡。”刘耀东认为,人类创造纵向领域AI的能力,要比造出横向的容易得多,ChatGPT可能是一个开端,未来一定会有超级AI出现,可以横向解决包括生产力、社会协作等多层面的问题。

AI可以比你聪明但没你的灵魂

除了直观的使用体验上的变化,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涌现,给整个行业带来冲击,会导致某些行业出现结构性“团灭”,抑或引起一种失业潮?

对此,刘耀东非常乐观地表示不会出现失业潮,一定只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ChatGPT出现一定会在AI层面对生产力有提升,对应会改变原来结构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调整不能称之为‘团灭’,是会催生出变化或进化。”

具体从公司视角来看,刘耀东表示,在利亚德的产品体系中引进ChatGPT,对内容层面提升大有裨益,是产业级的利好,“利亚德是做LED大屏起家,后来又慢慢衍生出城市业务、元宇宙业务等,像全国各地户外打卡地,原先是由专业人士来制作内容,周期成本很高,很久都不会换一次,但随着ChatGPT这类工具的出现,有了AIGC能力,就可以很快地迭代。”

当ChatGPT成为生活中个人、机构等频繁使用的常见工具时,产出的内容是否公平公正?

“AI可以比你聪明,但AI没有你的灵魂。”刘耀东认为无论是ChatGPT也好,或是其他的工具,做出来的东西跟人比还是差点意思,“ChatGPT对于答题有了生产力级的提升,随着迭代在反作弊应用上也会有相应提升,从应用端来说,所谓的公平性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中国有AI开发强有力的数据基础

对于ChatGPT没有优先出现在中国,刘耀东表示海外有先发优势,而中国企业的资源相对分散。互联网大厂相关投入都很高,但不是绝大多数企业能够跟进的,国家从更高层面怎么将资源聚集起来、合理分配尤为重要。

3月8日,根据国家公布的相关机构改革议案,下一步将组建国家数据局,无疑是个里程碑事件。“成立国家数据局,说明国家把整个大数据相关的数字资产、数字经济等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刘耀东表示。

“涉及到数据资产安全问题、数据应用合规问题,如果有相关政策出台和主管机构的引导,对产业整体都会有非常良性的推动。”刘耀东称,基于新的生产力提升改变了社会分工的前提下,成立这样一个主管组织,能集中资源力量来共同解决问题。

此外,刘耀东认为,中国想将AI提升到业内领先地位还是有很好的基础,“一方面,AI开发需要大数据积累,中国人口红利带来的产业、应用场景等数据非常有优势;另一方面,是我国产业非常细分,很多都处于世界领军地位,应用需求非常大。有数据原材料多、需求量大这两个基础,将来在AI生产力提升上还是有相当好的前景。”

ChatGPT是元宇宙的一针强心剂

作为元宇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ChatGPT火出天际的同时,此前两年大热的元宇宙概念,却呈现出大相径庭的景象。微软整体拆解工业元宇宙部门,腾讯调整XR部门……国内外的动作看起来都在减速甚至“踩刹车”,ChatGPT爆火是否意味着元宇宙“退潮”?

“元宇宙是一个结果,它的理想状态是人类实体世界对应的孪生数字世界,有内容、生产关系、生产力等所有相关实体的完善社会。现在看上去很火的ChatGPT,只是一个工具。”刘耀东表示ChatGPT和元宇宙不在一个定位的量级里,这是本质的区别。

元宇宙之所以出现“刹车”动作,刘耀东认为是元宇宙这个概念提出得有点儿早,暂时无法在商业环境中变现所致,“无论是谷歌、微软,还是国内一些知名企业,都不太容易找到能为他买单的那一方。我们看到了理想中的环境,希望能立刻关联上,但落差是没有变现,那企业自然会开始减少原来的高额投入。”

刘耀东称ChatGPT的出现是一个非常好的强心剂,“在元宇宙这样理想化的数字世界里,ChatGPT给找不到落地场景变现提供了一个出口,现在亦有很多类似ChatGPT的工具被结合进商业化中,这其实让大家对元宇宙的期待更近了一步。”

“无论是ChatGPT这样一个技术,还是元宇宙这样一个我们期待的终极状态,都是会慢慢改变我们的生产关系,让整个社会向前进步。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意识变化的产生、尽快接受变化、拥抱这种技术上的迭代。”刘耀东如是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