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 曹倩)近日,在以“深度拆解ChatGPT和元宇宙”为主题的《中上协会客厅》录制中,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担任主导嘉宾,谈了自己对新科技浪潮的看法。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

颜阳认为,当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通过数据训练机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突变,虽然ChatGPT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对话方式,但已经渗透到人、具有创作力方面的影响。当然,一个新技术出现之后,不仅会对此前部分职业产生冲击或推进优化,也会派生出新的职业,这就需要人们产业发展期间抓住时机进行实时调整。

在谈及如何拥抱ChatGPT时,颜阳认为过程比较复杂,一方面需要技术提供方防止形成垄断,还要在技术推进过程中更加开放,让更多机构和人能享受到技术红利,并保证公平、公开和公正。

“新技术来临的时候,需要在技术端、应用端以及监管层面做好充分准备,否则未来发展会受到相应的制约。”颜阳表示。

颜阳还提及,互联网大厂掀起ChatGPT浪潮,纷纷高成本投入、做算力的“军备竞赛”,这意味着这门技术并非绝大多数企业能够跟进,中小企业应该找准自己的点。

“当新的科技浪潮来了以后,怎么把它融入到生产、生活中间,然后使其能够互相匹配、协同,形成可持续性的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颜阳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