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记者 曹倩)上线仅两个月便获得1亿月活用户的ChatGPT,正疯狂挑逗着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的神经。

作为ChatGPT诞生者OpenAI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微软于今年1月宣布将与OpenAI达成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与此同时,百度、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大厂,均高调推出自己的 “ChatGPT”,新一轮AI(人工智能)变革正在发生。

不难理解资本的疯狂。投行瑞银集团在一篇研报中,将ChatGPT称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而Worldof Engineering整理的一份达到全球1亿用户所用时间排名显示,Instagram用了两年半,WhatsApp三年半,Facebook四年半,Twitter五年,iTunes六年半。

但互联网巨头抢滩ChatGPT的同时,两年前同样火爆出圈的元宇宙似乎在变冷,纷纷收缩战线。由此,ChatGPT与元宇宙的关系、AI发展可能带来的威胁、东方为何没能先涌起技术大潮,以及元宇宙是否在“踩刹车”等话题开始被业界热议。

鉴此,《中上协会客厅》本期节目“深度拆解ChatGPT和元宇宙”,邀请两家在ChatGPT及元宇宙领域有重磅布局的上市公司,从技术及未来发展层面,深度探讨中国特色的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和实践路径,并试图就上述热议话题作出前瞻性解答。

《中上协会客厅》录制现场

两家公司包括打造了《总台2023网络春晚》元宇宙会场的网易瑶台,以及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文化应用领军企业利亚德。本期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担任主导嘉宾,做客嘉宾包括网易瑶台总经理刘柏、利亚德集团首席营销官刘耀东。

《中上协会客厅》是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央广网联手打造的高端互动平台,是资本市场首档全新融媒体栏目。

技术的迭代:从PGC、UGC到AIGC

开宗明义,概念先行。要深入探讨ChatGPT相关话题,首先要明确,ChatGPT到底是什么?与元宇宙有何关联?

网易瑶台总经理刘柏

网易瑶台刘柏指出,ChatGPT是OpenAI开发出来的一个人工智能领域超大的语言模型,主要是应用在交互式对话领域,它能够针对用户聊天反馈出非常好的内容,远远高于原先传统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对话聊天机器人。

谈及ChatGPT与元宇宙的关系,利亚德刘耀东指出,元宇宙是利用复杂技术做成的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如若想构建出一个更加生动、活灵活现的元宇宙,它的对话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我们把类似于chatGPT的能力集成到元宇宙里面去,那肯定能够很大程度上推动元宇宙的发展。”刘耀东表示,过去没有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时候,很多元宇宙场景还处在PGC(专业生产内容)状态,这其实远远供不上需求,ChatGPT出现之后,对元宇宙场景的搭建以及用户体验都有了质的提升。

关于元宇宙用户体验升级这一块,网易瑶台深有体会。据刘柏介绍,网易瑶台一开始也是PGC系统,由大量专业人员来制作内容,内容非常有限,而元宇宙是一个开放系统,仅靠一个人或一家公司很难建设完成。

“元宇宙必须是一个开放系统,且能够吸引用户共建才能完成。”于是,网易瑶台进化到UGC(用户生成内容)阶段,向用户提供辅助性工具以降低使用和创造门槛,这样便有更多用户加入瑶台来进行元宇宙的共创。

刘柏表示,如今AIGC比原先的UGC阶段更进一步,不仅能够生成文字,还能生成图片和视频,或许未来下一个极端,AIGC也能够生产出元宇宙里的3D内容。

革命性的ChatGPT:超级AI必将出现

比尔·盖茨说,“ChatGPT聊天机器人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重要”。埃隆·马斯克说,“ChatGPT的出现不亚于iPhone的发明”。 周鸿祎说,“比尔·盖茨低估了ChatGPT的价值,他是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奇点、强人工智能到来的拐点,标志着一场超越互联网的产业革命的到来。”

当前阶段的ChatGPT,已然给我们巨大的冲击,如若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之后,ChatGPT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利亚德集团首席营销官刘耀东

“十几年前,IBM在讲‘智慧地球’的时候曾提到,AI有一天会不会超越人类?我觉得未来一定会出现横向能力的超级AI,它可以为人类解决很多问题。”刘耀东表示,现在的ChatGPT主要用于对话交互和寻找问题答案,只是解决了一个相对纵向的问题,严格意义上还不能定义为“通用性的能力”。

刘耀东坚定地相信,ChatGPT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一定会具备超级AI的能力,横向解决很多问题,彼时,在生产力层面、社会协作分工层面,都可能出现相应变化。

刘柏对刘耀东的观点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提出,未来一定会出现很厉害的人工智能,并不单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而是成为多领域的专家。

AI能在各种领域超越人,尤其现在ChatGPT拥有AIGC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应用到绘画、文学创作、作词作曲等各个领域,未来一定会发展出非常厉害的强人工智能系统。

“网上有一种说法,人类作为一种碳基生物,未来可能会被硅基生物所统治。我们把这个时间线拉长,其实碳基生物出现的时间也并没有多长,那也许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生物出现。”刘柏表示。

ChatGPT威胁论:某些行业会“团灭”?

虽然ChatGPT当前呈现出的仅仅是一种对话方式,但已经渗透到各种领域,使得部分职业及产业受到波动。由此引申出另一个话题——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涌现,是否会引发失业潮甚至某些行业的“团灭”?

“我觉得不会出现所谓的失业潮,一定只是一个结构性的进化。”刘耀东认为。

“这种AI生产力的提升最后都要落下来,哪怕资本追逐也好,产业落地也好,一定是要么在治国上有帮助,要么在产业、民生上有帮助。”刘耀东表示。

而在刘柏看来,ChatGPT的出现虽然会让某些细分领域受到影响,但目前来说还是以提升生产效率为主。一个新技术的出现,会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也能够催生出一些新的职业。比如Prompt Engineer(提示工程师)就是在ChatGPT浪潮下应运而生,如今相当火爆,在国外能拿大约二百万美元的年薪。

“所以说,一个新技术出现之后,不仅会对此前部分职业产生冲击或推进优化,也会派生出新的职业,这就需要人们产业发展期间抓住时机进行实时调整。”颜阳总结道。

拥抱ChatGPT:推进公平、公正、公开

ChatGPT发展大势不可逆。如何拥抱新技术,使其被合理地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

“比如一些相对开放的考试,一部人完全自己来写,另一部分人借助了ChatGPT工具,这样怎么才能保证考试的公平、公开和公正呢?”颜阳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刘柏指出,国外有个专业名词叫“技术民族化”,即只有一家掌握了技术,别人都摸不到;现在又有一个词叫“量子霸权”,一家掌握了该技术研发出算力非常强的计算机,一台就能超越当前很多台,这些都是技术带来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本质都在需求,如果需求是长期且持续的,就可以打破技术上的垄断。”刘柏举例,我国需要各种类型的芯片,从一开始采购变成现在的自研,其实就是为了打破这种技术垄断。

新技术诞生后,不仅会产生技术上的垄断,也会在C端及应用端存在不对等情况。此外,如何保证AI与人之间的公平、公开和公正也值得关注。

刘耀东认为,如果ChatGPT这类工具对于答题有了生产力级的提升,随着工具迭代,一定也会在反作弊应用上有所提升。

新技术缘起:为何没先在东方涌现?

ChatGPT点燃技术热潮,引得国内外大厂争相追逐、做算力的“军备竞赛”,却也引发更多发人深省的现实问题。

比如高昂的研发成本并非大部分公司可以承担。刘柏认为,除了大厂做尝试之外,也需要国家层面的一些支持,比如国家的超级计算中心,国家级别的实验室来聚焦社会上已有的力量,共同来开发这样一个系统。

刘耀东则指出,中国要想把AI能力提升到业内领先地位,有很好的基础。首先AI开发需要大数据积累,而中国在人口红利下具备先天的数据基础;其次中国产业细分,之所以被称为“世界工厂”是因为工种和应用需求巨大,这两个基础会让我们在AI生产力训练提升上具有良好前景。

遗憾的是,很多新技术的先发地都没能从东方起源。颜阳指出,ChatGPT3出现之后,自己曾去各个企业做调研,很多企业都说“我们好多年前就这样做了,只是某些地方有差异”。为什么OpenAI能站出来做排头兵,这些企业却没能先发制人引导新技术?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刘柏认为,国内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商业目的会更强一些。比如一个系统研究了三年,就要开始考虑如何与公司现有业务结合来做一些赋能,这时候目标已经分散了,不仅有研究目标,更有商业化目标。

“好在,美国出现新东西之后,我国能跟进得非常快,并把它落地得非常踏实,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刘柏表示。

颜阳则指出,当新的科技浪潮来了以后,怎么把它融入到生产、生活中间,然后使其能够互相匹配、协同,形成可持续性的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这方面,国家层面已经有所举措。

3月7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关于这一举措,刘耀东认为,国家在数据资料、数字资源、数字治理、数字应用场景等方面已经有了系统的规划,将带动产业更良性地发展。

“因此,如果能有统一的机构把这些数据收集管理起来,再面向社会统一、高效、安全地使用,就能很大程度上解决隐私问题和数据滥用问题,也能很大程度上提高AI系统发展效率。”刘柏表示。

ChatGPT风头无两:元宇宙“退潮”?

“中国版ChatGPT”热潮一浪接一浪的同时,大家忽然意识到,上一个这么火的元宇宙,已经许久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动态了。不仅如此,海内外互联网巨头纷纷裁撤元宇宙业务线,似乎也着急踩下“急刹车”。

“但在我看来,元宇宙并没有凉,而是变得更加良性或理性。”刘柏指出,业界注意力转移到ChatGPT,但元宇宙未来一定还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刘耀东对此表示认同,表示元宇宙是一个结果,它的理想状态与是人类实体世界相对应,有内容、有生产关系、有生产力等所有相关完善实体的孪生数字世界,而ChatGPT,是一个技术或者工具,本身与元宇宙不在一个定位的量级里。因此,当下业界讨论元宇宙“退潮”,本质是元宇宙概念提出过早,造成其没有办法在商业环境中变现。

“我们看到了理想中的环境,便希望也有一个理想中的元宇宙与我们立刻关联上,最后结果是有所落差没有变现,企业便会开始减少高额投入。”刘耀东表示,ChatGPT与元宇宙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是元宇宙发展的一针强心剂,因为在元宇宙这样一个很理想化的数字世界里,终于有一个东西可以立刻应用到现实的生产生活中了。(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