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李慧敏 北京报道 毫无疑问,被称为“光伏茅”的隆基绿能,是中国新能源的典型龙头。在全球能源局势紧张的背景之下,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日前做客《中上协会客厅》回顾隆基绿能2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示,隆基绿能保持战略定力上一直非常坚定,在业务上高度聚焦,注重技术创新,保持稳健经营。

央广资本眼记者梳理发现,隆基绿能的整体经营理念可归结为四个“坚”——“坚信、坚定、坚持和坚守”。坚信光伏前景;坚定选择“难”而“正确”的事;坚持科技引领持续研发投入;坚守“不领先不扩产、不卡脖子不介入”的投资理念。

大方向信念坚定的结果就是,隆基绿能推动了单晶的多次拉晶技术,按目前规模计算,此技术给行业一年带来的成本降低在制造端就超过了500亿。在电池方面,去年7次刷新了世界纪录,一直是引领着光伏电池技术的发展。

钟宝申认为,仅仅两个多月间,美国政府对于光伏进口态度逆转,主要是因为其能源转型面临巨大挑战。而6月6日,拜登政府宣布对东南亚四国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进口关税豁免。这件事对中国光伏产业也产生了影响。

在能源危机迫近的情况下,各国首要关注点自然是能源安全问题,钟宝申表示,太阳能光伏是解决能源自主和低碳发展的一个有效方案。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是长期共存、相互协同的关系,龙头之间展开切实合作,对能源投资未来长期的安全和转型的保障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坚定拥抱“绿色”选择“难”而“正确”的事

实际上,“隆基绿能”这个简称才刚刚启用月余。

2022年5月10日,隆基股份公告称,5月16日起证券简称变更为“隆基绿能”,表示新名字将更好地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

对于证券简称的变更,钟宝申做了进一步解释:“‘股份’两个字内涵不够丰富,而投资者一看到‘绿能’就了解这家企业是做什么的,提高识别率。我们要把‘隆基绿能’几个字用好,真正体现出公司的宗旨和目标。”

隆基绿能是成立于2000年,2012年4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钟宝申介绍,纵观隆基绿能的成长史,大概分为两个阶段:从2006年到2014年是起步阶段,聚焦于光伏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从2014年开始,进入到了下游的电池组件环节。

“我们主要致力于低碳能源的变革,长期专注于为全球的客户提供高效的单晶光伏产品和解决方案。”钟宝申表示,目前主要是从事光伏产业链一体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集中式的地面电站以及与应用场景结合的分布式光伏,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钟宝申认为,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隆基绿能在战略上一直非常坚定,在业务上高度聚焦,注重技术创新,保持稳健经营,坚守“不领先、不扩产”的投资原则,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支撑日常的决策和运营。实际上,如今看来,上述理念可归结为四个“坚”——“坚信、坚定、坚持和坚守”。

钟宝申强调,“坚信”就是坚信光伏的前景,没有这个前提,就不会有战略上的“坚定”。无论是国家发改委还是全球国际能源组织,对光伏的未来评估结论一致,那就是在未来的20年,光伏会逐渐成为全球能源的主体,可以解决未来能源不平衡状况。

“我们始终从本质看问题,通过对行业本质长期的深入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本质还是在于,通过科技进步推动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这是促使我们选择‘难’而‘正确’的技术路线的基本支撑。”钟宝申指出,由此,在以多晶主导的市场中,隆基绿能坚定地选择了单晶的技术路线。通过大量的创新,单晶到今天已取代了多晶,成为了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

而在这个过程中,隆基绿能也得以不断扩充产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应该就是隆基绿能长期保持了战略定力的结果。

与此同时,就是“坚持”科技引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过去的5年,隆基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而在中上协发布的2021年上市公司主板研发投入TOP100当中,隆基绿能以近44亿元名列第42位。

“在光伏的基础材料规范硅片方面,隆基绿能推动了单晶的多次拉晶技术,按目前规模计算,此技术给行业一年带来的成本降低,在制造端就超过了500亿。在电池方面,去年7次刷新了世界纪录,一直是引领着光伏电池技术的发展。”钟宝申如是举例。

“不领先不扩产、不卡脖子不介入”的投资理念,是隆基绿能的态度,也是“坚守”,在此方面一直高度审慎。

“隆基绿能在经营过程中秉持稳健经营、聚焦主业的原则,一直保持着合理的负债结构,保证企业在行业困难的时候也有足够的资源投入到未来。要能够保证研发还能得到持续的投入,一些大型的信息化项目也能够持续地推进。”钟宝申表示。

钟宝申同时强调,在融资方面,注重资本运作和产业发展的有效结合。上市以来,采取了增发、公司债、配股等多种形式的融资,累计融资262亿,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公司的产能建设。

光伏产业是“科技制造业”

央广资本眼记者注意到,在中上协发布的2021年上市公司主板职工总人数榜中,隆基绿能近49967人,位列第72,是很多高科技甚至包括一些非科技类的上市公司所拉动就业人口的几十倍。

“准确地说,光伏产业应该属于科技制造业,有科技属性,同时也是地地道道的制造业,因为光伏产业配套的产业链庞大,所以制造环节也比较多。”钟宝申表示,中国目前光伏领域就业的总人数已接近200万。

据介绍,隆基绿能在光伏行业覆盖了多个环节的制造,从偏上游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到偏下游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和组件的封装,都需要组建大型工厂。

公开信息显示,隆基绿能2012年上市当年收入是17亿元,到2021年达809亿元,这个跨越仅用了9年时间,2022年公告目标是超过1000亿元。

“这些年隆基绿能的复合增长率每年都超过了50%,整体规模在快速地扩张,每年都需要建设大量的工厂,因此员工人数也在快速地增加。”钟宝申表示,光伏产业的用工特点是,有80%的人在工厂制造环节,20%的人在研发、运营、销售、计划等体系里。

光伏是解决能源自主和低碳的有效方案

众所周知,始于今年2月下旬的俄乌冲突令能源问题凸显,已成全球热点。

钟宝申认为,近期美国已宣布能源进入特别状态,就说明了能源问题不仅对美国、对全球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

6月6日,拜登政府宣布对东南亚四国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进口关税豁免。在3月份,美国商务部决定调查前述四国组装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是否规避美国对电池和组件下达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钟宝申认为,仅仅两个多月间,美国政府对于光伏进口态度逆转,主要是因为其能源转型面临巨大挑战。

实际上,美国商务部展开调查深度缘起与中国光伏企业相关。上半年,有美国企业提出,中国公司在东南亚建厂生产太阳能电池和组建并输送至美国以规避关税。为避免风险,各国就减少了对美国的出口。

“因此美国的能源转型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因为很多正在开展的项目就无法进行,有18个州的议员联名致信拜登,要求改变这种现状,所以就有了6月6日的总统令发布。”钟宝申如是解释。

在能源危机迫近的情况下,各国首要关注点自然是能源安全问题,一个基本逻辑是,只有能源自主才能确保能源安全。钟宝申认为这对于光伏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光伏产品可以解决一个国家的能源自主问题,包括能源的低碳转型。因为光伏产品的原料来源就是太阳,光伏设备放在那里面,基本不太需要其他的燃料动力就可以持续地发电。因此,光伏产品供不应求的,全球光伏的需求快速增长异常旺盛。”钟宝申介绍,隆基绿能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在里面承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钟宝申强调,在当前的这种形势下,太阳能光伏是解决能源自主和低碳发展的一个有效方案,太阳能光伏会超预期地给全球的能源带来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

新旧能源长期共存相互协同

一直以来,关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各界多有争论,新能源确实绿色低碳,但没有传统能源,新能源产品如何产出?

对此,钟宝申态度明确,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或者能源领域的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化石能源是基本的保障,也是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的支撑。而新能源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能量回报上。

“目前新能源之所以能够得到普遍的支持,主要还是其能源回报是非常的可观的。”钟宝申介绍,以光伏产品为例,整个生产过程的所有成本全部算进去,包括建电站的水泥和钢铁,其消耗的总能量如果是1度电的话,那么它在生命周期回报给这个社会的是四五十倍,大概40—50度电。

钟宝申指出,中国在大力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等新能源的体量越来越大的时候,逐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这样国民经济能够平稳可持续地发展,同时“双碳”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单纯站在能源结构的视角来看,它是一个增一个减,同时从发展来看,这是一个长期共存、相互协同过程。”钟宝申表示。

那么,在长期共存的过程中,创同能源和新能源如何更好地协同合作?

实际上,中国神华、中国核电这些传统能源企业,一直也是投资新能源的主力军。隆基绿能作为科技制造型企业,把自己定位于为上述企业的新能源转型提供产品和方案。

钟宝申表示,隆基绿能于去年开始提出光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目标就是要保证包括神华和中国核电在内的投资者投资的光伏电站,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真正能够适应和满足异常气候的安全要求,不出现灭失或其他重大损失。25年、30年或者35年后,能够完全达到设计能力,达到其所应有的电力输出能力。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和这些大型的新能源投资企业,更多地一起来做一些研究和验证,真正能够保证大规模投资之后,资产是安全的。”钟宝申表示,这是龙头企业相互之间可以开展的合作,这对能源投资未来长期的安全和转型的保障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