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政策举措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2024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A股新一轮上涨行情有望开启,投资者可保持信心和耐心。

经济预期增强 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此外,要重点做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工作。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宏观政策的推进将更具协调性且打好提前量,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央广资本眼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2024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的表现。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预期增强之后,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会更加强劲。

“2024年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的情况之下,预计我国资本市场有望走出一波牛市的行情。一些被错杀的好公司可能会迎来价值回归的机会。”杨德龙说,“在当前指数3000点附近,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布局优质股票、优质基金来抓住2024年的投资机会。”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央广资本眼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未直接提及“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但本次会议更重视经济增长,强调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并要求增强政策有效性和获得感评价。

“整体上看,2024年经济发展有望持续向好回升,微观获得感也将明显提升,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资本市场也将从中受益,有望在低估值的基础上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薛洪言指出。

结构上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并要求加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产业的发展。薛洪言称:“在宏观基本面改善和产业政策催化下,2024年,科技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

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表示,本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并注重落实应对,对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和提振信心有积极意义。

“当前估值水平、交易、上市公司行为等一系列信号表明A股市场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伴随后续经济基本面、政策环境和外部因素可能迎来周期性改善,我们重申在当前位置不必悲观。”中金公司研报强调,“A股市场2024年机会大于风险,节奏上有望前稳后升。”

平安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2024 年宏观调控政策有进一步积极宽松的空间。“结合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估值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我们维持对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的判断,市场结构性机会有望逐渐增加。”研报称。

内外资机构前瞻A股2024年价值回升

岁末年终,内外资机构纷纷推出2024年A股前瞻研报,强调A股有望迎来价值回升。

中金公司研报称,展望2024年,虽需应对内外部一些中长期问题的显化,但考虑我国政策空间大、根基牢、发展潜力够、较多领域在全球具备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对后市表现不必悲观,市场机会大于风险,重视阶段性及结构性配置。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三大驱动将提振市场信心,其中国内经济活力再现、A股盈利周期稳步回升,是信心重聚的根本基础;美元加息周期结束,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打开,是信心重聚的有利催化;资本市场政策稳定流动性预期,以引入长期资金为代表的投资端改革,是信心重聚的制度保障。此外,四类投资者行为变化将带来增量资金,其中长期配置型资金是主力,预计主动公募调仓增配低位复苏板块,ETF承接增量资金入市;主观多头私募加仓空间较大,量化私募监管持续优化;交易型外资边际转向积极,配置型外资仍在等待入场时机;保险等中长期资金稳步入场将成为压舱石。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则预计2024年A股有望呈现小牛市,未来将进入熊牛转换期。研报称,2024年至少有两大因素改善,一是全球宏观流动性明显改善,二是国内稳增长力度增强。这将推动2024年A股盈利正增长,估值修复。

对A股表示乐观的不仅仅是中资机构,不少外资机构也表示看好A股。

德意志银行在以“逢低布局”为主题的中国股票策略报告中称,中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未来有望进一步增长,在当前估值低点布局中国股票为投资良机。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展望2024年A股市场认为,“牛市启幕”或是明年市场关键词。孟磊认为,消费的进一步复苏、更为显性的政策支持以及北向资金的回归,将成为A股估值回升的催化剂。(央广资本眼)

编辑:曹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