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 曹倩)“所谓乘风,即抓住机遇,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所谓破浪,即直视压力,防范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主题为“乘风破浪时”的中信证券资本市场论坛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市场既感受到了经济运行和主体信心的有效恢复,也同样存在对潜在风险和压力的担忧。”杨明辉指出,一方面,诸多利好的“东风”已经启动,需要我们乘势而上;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直视当前的多重压力,坚定信心,破浪前行。

杨明辉强调,乘着经济复苏、外交破局、改革深化、产业升级的东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步履一定会愈发坚实,中国这艘大船将继续破浪前行。而中国资本市场也要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

诸多利好“东风”启动,待乘风而上

杨明辉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当前市场既感受到了经济运行和主体信心的有效恢复,也同样存在对潜在风险和压力的担忧。其中一个表现是,诸多利好的“东风”已经启动,需要我们乘势而上。

具体来看,首先,国内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不大。

一季度中国实现了GDP同比4.5%的增长,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虽然当前仍然面临内生动力不强、青年失业偏高等问题,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且可持续的。更令人欣喜的是,新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担当,察实情,大量问题得以精准解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信证券预计,今年GDP同比增长5.9%,实现两年平均口径4.4%的中速增长。这意味着,今年能够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左右的目标,并且为明年打好复苏基础、留足政策空间。

其次,二十大后外交“加速键”已经启动,“一带一路”成果斐然、前景可期。

一是下半年陆续迎来“金砖国家”峰会、APEC领导人峰会、“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等重磅会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将得到更多积极响应。

二是中国与重要新兴经济体“政经双热”,中东、东南亚、拉美等区域重要国家的元首纷纷访华,并促成一系列合作;刚刚结束的中亚峰会也取得了中吉乌铁路加快落地、保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稳定运营等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三是中法、中德在经贸领域激活合作,在安全领域管控风险,欧洲谋求战略自主、避免选边站的态度得以明确。

四是中俄开启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远东投资合作和北极航道开发也将进一步走深走实。

五是中美也重启高层接触,坦诚深入的讨论将有效避免战略误判。

第三,中国产业链的全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科创突破和产业升级还在持续。

区别于此前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正成为中国制造代名词,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增势尤为明显,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成为出口“新三样”。今年一季度,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另外,科技自立自强还在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半导体为例,我国14纳米先进工艺规模实现量产,90纳米光刻机、5纳米刻蚀机、12英寸大硅片、国产CPU、5G芯片等实现突破,并在量子芯片等新兴领域保持领先。

“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正在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也将持续升级。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中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绝对主力。

最后,美联储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得益于国内改善的基本面和中美两国完全不同的宏观周期,全球资本将更青睐中国市场。

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累计加息幅度达500个基点,全球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加息周期。整体来看,美国在内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在缩小、节奏在放缓。后续随着美联储加息空间下降甚至是可能降息,全球将迎来新的货币周期,促使国际融资成本下降,跨境资本的流动性增加。

当下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背景迥然不同。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改善,通胀持续处于低位,货币政策具备灵活的操作空间,并且没有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的困扰,更多资金将进入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近日双向波动态势明显,但绝不会大起大落。我国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同时,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我国外汇市场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杨明辉如是强调。

直视多重压力,坚定信心破浪前行

杨明辉指出,当市场感受到经济运行和主体信心在有效恢复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及压力,这便需要我们直视当前的多重压力,坚定信心,破浪前行。

“站在当下时点,三大风险值得关注和应对。”杨明辉认为,这三大风险分别为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美联储本轮大幅快速的加息对金融系统的负面冲击仍在发酵,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累积;2024全球大选年临近,外部形势扰动可能逐步增多。

具体来看,首先是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外贸形势复杂严峻。

全球经济可能实现软着陆的初步迹象已经消退,硬着陆的可能性正急剧上升,发达经济体出现增长放缓甚至有可能衰退,通胀估计将持续高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3.4%进一步减慢至2.8%,甚至可能下降至2.5%。

其次,美联储本轮大幅快速的加息对金融系统的负面冲击仍在发酵,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累积。

从黑石集团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违约;到硅谷银行等多家银行破产倒闭;再到第一共和银行等广大中小银行存款快速流失,不断需要填补流动性缺口;以及最近的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博弈,都体现了美国金融市场并不太平。美联储不得不在控通胀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额外考虑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和金融“爆雷”的风险,使得其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掌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趋于谨慎。

最后,2024全球大选年临近,外部形势扰动可能逐步增多。

从今年四季度起至2024年,美国、我国台湾地区、俄罗斯、印度将纷纷开启选举换届周期。在一系列重要大选陆续开启的过程中,预计围绕外交议题博弈将更加频繁地展开,加大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

世界正处百年大变局加速期,中国高质量发展步履必愈发坚实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大变局加速期、国际格局变换期、世界秩序调整期、全球治理重塑期。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沉着冷静、增强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杨明辉表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判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杨明辉认为,乘着经济复苏、外交破局、改革深化、产业升级的东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步履一定会愈发坚实,中国这艘大船将继续破浪前行。而中国资本市场也要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有效处置潜在风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也在加快构建,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杨明辉如是总结,并表明,中信证券始终坚定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未来也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紧抓发展机遇,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