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 曹倩)“ESG相当于九年制义务教育,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最底层的标准,ESG大家也都应该披露,只是大型企业对环境要求和社会贡献的责任更大,可能需要更多做披露。”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群近期做客第9期《中上协会客厅》时表示,作为公众公司,无论标准如何,都应该要披露ESG报告,展现出一家企业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十余年来主动披露ESG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定的前期红利。吴群认为,从长远来看,ESG在业务上有正向贡献,也会反过来倒逼公司的合规意识。从融资层面来说,有不少专项的ESG基金和长线基金,如果企业的ESG报告在境外得到更高认可度,境外资金买入后就可能三五年不动,企业再融资就能更加便利。

针对ESG评级标准的公允性问题,吴群表示但不一定需要人为地统一标准。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在不同阶段、不同地域对ESG的需求和标准都未必相同,可以通过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去完善它。

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吴群

ESG符合资本、人才、运作等全球化要求

2021年被中国投资者称为“中国ESG元年”,2022年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逐步提升,而今年,根据中上协数据,截至4月底,逾1700家公司在年报外单独编制并发布2022年ESG相关报告,披露率34%,较上年进一步提升。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ESG披露率逐步提升的现象,结合天合光能近几年实践,吴群表示,天合光能对ESG的重视程度一直在提升。

据吴群介绍,2010年至2020年美交所上市期间,天合光能将这一项称作“社会责任报告”在年报中披露;2016年到2020年改叫“ESG报告”,同样在年报中呈现;2020年之后,天合光能开始发布单独的ESG报告,进而于2022年将其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报告”。

“伴随这个过程,我们中国光伏行业也是从原来的‘两头在外’,变成今天一个在全球占90%产能的第一大市场,成为最有竞争力的行业。”吴群表示,“我们的资本、人才、运作要符合全球化的各方面要求,这是自然发展的一个结果。”

至于如何管理ESG风险,吴群表示,此前光伏行业“两头在外”,欧美本身对于公司所提供的清洁能源的要求就比较高;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关注度提高,公司本身就需要承受ESG的要求,因此也在逐步提升ESG披露规格 。

“我们这个行业真的是ESG的一个受益者,个人觉得我们做得也还不错。”吴群表示,“从能耗、碳排放和水治理这一块来讲,我们原来指标是2025年比2020年单位强度的规模下降50%,但到2022年,无论是碳排放、能耗亦或水的治理和排放,单位强度都已经提前达到2025年的要求。”

就发展阶段而言,吴群也认为应该靠ESG将公司梳理一遍。吴群指出,天合光能有大合规的小组,在公司管理层层面有ESG工作小组,在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层面还有专门的可持续发展小组。

“所以我们真的是从治理本身就非常关注ESG,对供应商从全流程的包括E(Environmental 环境)、包括S(Social 社会)的要求也很高。”吴群表示。

ESG助境外资本买入后筑牢底仓

有了ESG的底层基础,如何在公司实际投资及运营中做得更好,吴群从横纵两个方向做出解答。

“光伏行业利润最高的两个区域是欧洲和美国,横向来看,天合光能在2022年上线了一套系统,比同行准备得好一点,商机就抓得快一点。纵向对比,我们逼着自己在全球各个地方做布局,比如在合规、风控方面其实当地人更熟悉,因此我们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地区布局了160多个办事处,2万多员工里面有6000多号管理人员,其中2000多人是外籍,布局得好一点,业绩也强一点。”吴群表示。

吴群又从融资层面指出,光伏行业因其发展快的特性,需要更高融资和更高市值,当前新能源行业增量资金多为北上资金,境外有不少专项的ESG基金和长线基金,如果企业的ESG报告在境外得到更高认可度,境外资金买入后就可能三五年不动、筑牢底仓,企业再融资就能更便利。

“横纵来看,ESG对我们行业业绩提升很有帮助。当然,它确实有成本。”吴群坦言,“我们也是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来做可持续发展报告,但从长远来看,业务上有正向贡献,会反过来倒逼公司的合规性,然后从战略考量上去做全球化的产能布局,这是有正向作用的。”

国内外评级标准未必需要人为统一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今年两会议案中指出,我国的全球化企业和出口型企业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由于全球ESG监管趋严,国际ESG评级体系存在局限性,中国企业的国际品牌声誉、海外业务拓展机遇和获得海外投融资的机会受到较大影响。

在谈及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国际ESG评级存在的公允性问题,以及是否应该统一国内外评价标准时,吴群坦言,自己能切身体会到公允性问题,但不一定要刻意统一标准。

“全世界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在不同阶段、不同地域对ESG的需求和标准都不一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不一样。这里面由于一些原因造成了偏差,我们就要去解决它的瑕疵问题,而不是把它人为地调成一个统一的标准。”吴群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去完善它,最后发展到一个阶段使得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后,就能自然而然地实现标准的统一。”

吴群以发展中国家举例,最终广泛得到认可的应该是一个、几个或者几十个标准,而不像现在这样几百个标准。

吴群同时认为,ESG和ESG报告是两码事,可以类比学习和考试拿证书的关系。

“任何规模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负责人,企业发展都要天人合一,其实都要和自然相和谐。每个企业都要做,无论它叫不叫‘ESG报告’,最终都要遵循ESG的方向去发展。”吴群认为,既然作为公众公司,ESG报告是一定要披露的无论披露标准如何,这能反映出一家企业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

“我们都要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是一个最底层的标准,ESG也是如此,只是大型企业对环境要求和社会贡献的责任更大,可能需要更多披露,当然,这个标准是可以商榷的。”吴群表示,“我们已经披露了十几年,科创50成份股也要求必须披露ESG数据,所以站在公司角度,我们对ESG报告的接受度和理解度可能更高一些。”

愿意承担ESG的投入和成本

在本期《中上协会客厅》节目录制中,有多位嘉宾指出,买方市场非常希望公司主动加强ESG信披,尽管企业不应被强制套上ESG信披的“紧箍咒”,但企业也应该有对自我的要求,ESG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现首先要有内在驱动。

谈及ESG是否正有效地从正外部性向内部驱动性做转化,吴群表示,站在资本市场运作角度来看,这一特性是比较明显的,因为正好与中国股市的科创板和新能源这一块时间节奏相吻合。

“咱们新能源在2021、2022年的资本市场表现还不错,如今到2023年受TMT和AI影响,新能源行业是承压的,但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能从资金流向中看到,境外的一些长线基金或ESG基金都在流向新能源,他们开始频繁做调研,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吴群表示,国内银行都在推动绿色金融,而绿色金融的底层要求就是披露ESG发展报告,所以对于新能源行业而言,无论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还是银行间融资,ESG都在这个时间点发挥了它的作用。(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