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ESG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创业慧康董事长张吕峥近日做客第9期《中上协会客厅》时表示。

张吕峥表示,ESG作为公司的整体和社会治理的一个目标,它的范围其实是要覆盖原来那个简单的财务指标的。ESG做得好,是一个从价格投资到价值投资的跨越。

张吕峥认为,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ESG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可以合理地投入成本,不过如果“为评级而评级”,花多少钱都是浪费。

他同时也强调,由于企业存在多样性、差异性,所以ESG评价标准也应该是灵活的,而现阶段强制要求所有企业披露ESG报告为时尚早。即时时机成熟,也必须要考虑不同企业的ESG多样性,达到公平或者相对公平。

创业慧康董事长 张吕峥

ESG让企业社会价值得以升华

中上协数据显示,逾1700家A股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了2022年度ESG相关报告,占比34%,较上年大幅增加。

创业慧康刚刚披露了第一份亦即2022年度ESG报告,算得上ESG信披“新兵”。

“ESG作为一个规范、标准,可以更加直观地让公司全体员工知道,我要做的事情对社会带来什么价值,便捷医疗的真正内涵就得到升华。”张吕峥直言,ESG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原来我们跟员工说,你要节省用水用电用纸,他们就说你‘这个老板太抠门’。”张吕峥举例说,“现在上市公司ESG要求是这样,我们可以把这些纳入部门的考核,我有法可依,有规章可循。”

ESG不仅在公司内部产生了良好效益,对于公司业务的拓展也是大有裨益。

张吕峥表示,现在的医疗机构也提倡无纸化办公、去胶片化。ESG课题出来以后,创业慧康就可以给医疗机构、给政府提供更多的关于环保方面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家政策的要求。

“所以说,从原来没有章法到现在有章法,其实ESG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材,让我们知道怎么做。对于企业的发展,我认为ESG是必不可少的。”张吕峥如是表示。

“ESG作为公司的整体和社会治理的一个目标,它的范围其实是要覆盖原来那个简单的财务指标的。要让投资者看到它长线来说是一个健康的企业。”张吕峥表示,ESG做得好,是一个从价格投资到价值投资的跨越,这个是我们所期待的。”

“为评级而评级”花多少钱都是浪费

讲到发展ESG,进行ESG评级,自然要伴随相应的投入,包括人、财、物的投入。那么,该用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项投入?如何来衡量投入和产出比?投入多大算适度?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做ESG评级这个成本会有多大,但是我认为还是需要量力而行。”张吕峥继续解释,如果是“为评级而评级”,花多少钱都是浪费。

“但是如果评级对你企业的中长期的发展是有帮助的,那么我认为花一点钱是值得的。”张吕峥表示,至于投入的度,张吕峥认为企业需要认真考虑,能够让企业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合理支出,更容易接受。

而针对ESG评级标准是否公允、应否统一的问题,张吕峥强调,对于如何去做ESG,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标准应该是比较灵活的。

ESG报告全面强制披露为时尚早

显然,在“双碳”政策的宏观大背景下,ESG的“必备”属性日益凸显。当前,国内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仍遵循自愿原则,而“强制披露”的趋势也逐渐显露。

然而对于应否强制信披的问题,不同的上市公司也会有不同的看法。

“我倒不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强制性披的阶段。因为最关键什么,就是中国的ESG其实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规范。”张吕峥认为现阶段谈“强制”还为时尚早。

“今年我们做ESG报告,可供参照的规范其实也是比较有限的:原来在做的ISO是一个,然后社科院有一个关于社会责任的指南,还有深交所上市公司企业规范。”张吕峥表示。

在张吕峥看来,即时将来时机成熟上市公司实行强制披露ESG报告,也必须要考虑企业的多样性,力争对于各个层面的企业能够公平或者说是相对公平。(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