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岳玥 北京报道 “一个企业的财力、能力、人力、物力是有限的,所以应该集中精力突出主业、走专业化道路。”4月19日,在《中上协会客厅》“质量系列”特别节目录制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和多位嘉宾深度探讨企业如何提升“五种能力”,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如果只知道我们去融资,把企业当作融资的工具,而没有看到它其实是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工具,这是一个重大的认识问题。”在节目中宋志平谈及上市公司的使命与责任表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为投资者实现价值。

“过往这些年出问题的上市公司,除了违纪违法之外,大部分问题是出在什么呢?公司偏离了主业,盲目扩张,最后做不下去了。”宋志平表示,要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实主业和做好主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宋志平强调,创新的同时要规避风险。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有目的地寻求机遇的过程,这样可以减少风险。

突出主业 提高核心竞争力

4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上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市公司要遵循公众公司的特点和发展规律,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等“五种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我觉得易主席讲的第二个能力就是要突出主业,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宋志平认为,一个企业的财力、能力、人力、物力是有限的,所以应该集中精力突出主业,走专业化的道路。

“其实关于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讨论持续了很多年,多元化也有做得好的,比如华润、韩国的现代,但是做得好的企业少之又少。”宋志平表示,企业靠专业化也是可以做大做强的,不是说一定要靠多元化,把边边角角的业务累加起来,不见得有控制力。

宋志平在节目中以央企为例,“当初对央企做业务限制的时候,有人一开始不是很理解,觉得企业这样会失去发展机会。二十年过去了,回头看,恰恰因为当时限定了业务,所以使得央企这些年得以稳定发展,而且产生了一些世界五百强。”

创新的同时要规避风险

德鲁克认为有目的的创新可以减少风险90%。

“不创新等死,但是盲目创新会找死。如何把创新用好,这确实是咱们上市公司要认真思考的,不是脑子一热、一喊口号,而是如何用创新真正地促进咱们实业的发展。”宋志平表示,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有目的地寻求机遇的过程,这样可以减少风险。

宋志平对科学家创新和企业家创新做了对比,“科学家的创新没有短期利益要求,但是企业家的创新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边界,就是要卖出去,而且有效益,这就是为什么创新有风险。对企业家来说,即使有风险也要创新,因为不创新风险更大,要进行有效的、有目的的创新。”

与此同时,“我们做上市公司,不能光看到如何进攻,也要看到周期性影响,也要看到有风险在伴随着我们。”宋志平表明,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地防范和规避风险十分必要。

提升价值 提高回报能力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演讲中提到,上市公司要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

对此,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宋志平指出,企业的回报能力中,分红是很关键的。当然,除了要提高利润、提高现金流、提高分红之外,还要提升价值。

“上市干什么,就是募集资金后发展公司,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投资者给你资金是希望能够有回报、能够有价值。假如企业没有回报,也没有价值,可不就是‘用脚投票’了嘛?”宋志平强调企业要提升价值,让投资者分享利润的同时分享到价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