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临床发现几乎所有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都特别注意,“谈糖色变”已成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特别是对于我们常见的主食——米饭。今天正值联合国糖尿病日,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岐黄学者、辽宁省名中医石岩主任医师为大家讲一讲糖尿病患者米饭能不能吃,该怎么吃的问题。

石岩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米饭。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作用缺陷所引起。胰岛素是由胰腺释放,当血液中葡萄糖上升到一定水平,胰腺会释放胰岛素,降低我们的血糖。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胰腺细胞功能下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同时胰岛素的敏感度也会下降,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就会引起血糖过高。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即使恢复正常的饮食,但体内胰岛素分泌满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会使血糖升高,这也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常见原因。临床经验也证明,不吃或少吃米饭等主食的饮食结构,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不仅会引起糖尿病,还会使血压、血脂增高,肝、肾负担加重,导致冠心病等诸多疾病。

那为什么吃米饭血糖会升高?石岩向我们解释说,因为米饭含有大量淀粉,淀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人食用淀粉后,在唾液淀粉酶的催化下分解成麦芽糖,然后经消化道最终被分解成葡萄糖,因此糖尿病人吃完米饭后测血糖,就会发现血糖指数升高。

那么,应该怎么样吃米饭呢?

石岩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我们可以将大米与小米、燕麦、红米、绿豆、红豆、薏仁、玉米、黑米、紫米、燕麦、荞麦等其他谷物来做杂粮米饭。这样能够保证食物中一定的纤维素量,纤维素能够提供饱腹感,也能够延缓食物中糖分的吸收,对平稳餐后血糖有一定的效果。

其次可以少食多餐。有些患者觉得主食摄入太少,容易饥饿。这种时候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把三餐分成4~5餐来吃,减轻饥饿感的同时,可以较好地控制血糖。另外我们要注重烹饪方法,比如将大米熬成米粥,糊化程度较高,人体虽然更容易吸收消化,但会引起血糖迅速升高。那我们平时就要尽量避免喝粥,或将粥和粗粮搭配,让胃肠吸收的速度慢一点,来更好地控制我们的血糖。

当然,要想吃米饭不升血糖,除上述方法外,最最最重要的还是食不过量!!对于正常用药且血糖稳定的患者来说,每餐可以吃80g~110g米饭。血糖不太稳定的糖友一天的米饭量要控制在60~80g。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