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社会上有很多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央广网中华名医号特邀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为失眠朋友支招。

杨志敏介绍,失眠中医辨证有很多种,如肝郁化火、痰热内扰、心脾两虚、心肾不交、心胆气虚等。但总的病机最主要是阳不入阴。秋冬是收藏的季节,自然之气就有收藏收敛之力,能更好地帮助阳入阴份。下面这款汤水,也能帮我们睡个好觉。

黑豆熟地鲍鱼汤

材料:

鲍鱼(带壳)3只-5只,猪脊骨250克,黑豆50克-100克,熟地50克,陈皮1瓣,生姜适量。

做法:

先将适量清水煮沸,再将焯过水的脊骨、鲍鱼及壳,提前浸软的黑豆,以及熟地、姜片、陈皮放入汤煲里,大火再煮开,改小火煲1小时即可。

鲍鱼平肝潜阳,解热明目,补而不燥。鲍鱼壳又名石决明,具有清热平肝、滋阴潜阳的作用。黑豆补肾补血,熟地滋阴补血,生姜、陈皮行气和中,各物相配,口感好,味道佳,而且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尤其适合于经常熬夜,肾气耗伤过度导致的肝肾亏虚、阴虚火旺的人士,或者是长期对电脑工作,眼睛干涩,易眼睛发红的朋友。一般症状表现有头晕眼花,精力下降,口干,五心烦热,情绪容易激动,腰酸背痛,失眠多梦等。

本品滋阴清热,故平素进食生冷食物后容易出现腹泻腹痛,或平素四肢冰冷,怕冷怕风等阳虚表现之人少食,或者煮汤时多放生姜。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