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春秋都是过敏高发的时节,一些爱过敏的朋友又开始了喷嚏不断地生活。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焦志宏副主任医师跟大家聊聊过敏体质的那些事。

焦志宏介绍道,"过敏体质"一般是指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说得通俗一些就是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了异常的反应。而过敏体质属于中医体质分型中的特禀质。“王琦中医体质九分法”包括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气郁质、特禀质等9种基本类型,并描述了不同体质类型在形体特征、生理特征、心理特征、病理反应状态、发病倾向等方面各有特点。特禀质,就是一类易对药物、食物、气味、花粉、季节等过敏的体质特殊的人群。

Q:过敏体质人群常见的过敏症状有哪些?

A

1、呼吸系统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气喘、咳嗽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

2、眼睛瘙痒、红肿或流泪;皮肤出现风团、湿疹、血管水肿、红斑、瘙痒等现象;

3、消化系统则可能产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消化道出血、口咽部瘙痒、有异物感等不适。

Q: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呢?

A:

1、引起过敏的食物

常见的有牛奶、黄豆、花生、蛋和鱼、核果类、甲壳类海鲜(如虾蟹)、面粉等。当然也有一些人对食品添加剂过敏,例如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等。除此之外,有些食物不一定要食用,即使只有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的过敏反应,例如奇异果、毛桃、栗子、木瓜、芒果等。

2、吸入式过敏原

生活中常见的有: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等。

3、接触式过敏原

如冷、热空气、紫外线、酒精、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4、药物过敏原

如止痛剂、镇静剂、抗生素、避孕药等。

5、自身组织抗原

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受微生物感染、电离辐射、烧伤等生物、理化因素影响而使结构或组成发生改变的自身组织抗原,以及由于外伤或感染而释放的自身隐蔽抗原,也可成为过敏原。

焦志宏强调,造成"过敏体质"的原因有很多,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后天的原因。有人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就喷嚏不断,一到医院化验是对花粉或者柳絮过敏;有的人一吃海鲜、坚果等就浑身起皮疹,瘙痒,甚至呼吸困难,这也是过敏的症状。所以过敏体质的人在生活中要特别的注意。有时候我们不能单从防过敏来考虑,应从体质角度出发。大千世界过敏源太多,防不胜防。所以我们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兼顾。

那么知道了常见的过敏原,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特禀质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和禀赋遗传等因素造成的一种特殊体质。对花粉过敏,对尘螨过敏,对某一种食物比如海鲜过敏等等,大多带有遗传倾向。我们生活中不止要避开过敏原,还应有好的生活习惯,从本质出发,改善过敏体质。焦志宏提出了五点建议给大家:

1. 日常饮食宜清淡,营养均衡

过敏性体质的人应该注意饮食,在避免引起自己过敏食物的同时,尽量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少喝饮料、咖啡、茶,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加强机体免疫力。

2. 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晨洗脸、刷牙用温水,避免过凉、过热。经常换洗衣物,枕头、床单、被褥等要经常清洗且晾晒。不要在花粉浓度高以及刷油漆的地方逗留。从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过敏原。

3. 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适当作些运动,放松身心,强健体魄,配合规律又健康的饮食来增强免疫力,对改善过敏体质有显著效果。

4. 选用适合的护肤品

过敏体质的人,肌肤异常敏感,因此选择护肤品时一定要慎重。尽量使用不含香料、酒精和果酸的产品,减少过敏。

5.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

不少人都将治疗过敏的药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既然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对外界过敏原无法防范,那我们就在发生过敏反应的时候,立即服药,症状很快就会得到缓解。

避免过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改善过敏体质。让我们一起努力,减少过敏的发生。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