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提起痛风,这个可以让人“痛不欲生”“痛如虎咬”的病,经历过的人大多是提及色变,因为那是一种让人能够“痛彻心扉”的痛。但是为什么很多患者会在发作一次后,经历第二次,或者更多次?查找原因,“喝了红酒”“吃了小龙虾”“火锅聚餐”.....都是很熟悉的场景,可以看到大部分是和饮食有关。为此,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病科侯秀娟主任医师和大家再来聊聊痛风和吃喝的那些事。

痛风的原因要牢记

痛风是尿酸盐结晶异常沉积导致的疾病,可以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肾病,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根本原因,长期尿酸增高还可以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痛风一定要进行有效的控制。

侯秀娟解释到,高尿酸血症的罪魁祸首是嘌呤代谢的异常。所以日常生活中,有效控制高嘌呤饮食的摄入是控制高尿酸血症、进而控制痛风的基础和核心。

她提醒要牢记痛风的血尿酸值“5-6-7-8-9”原则,判断自己是属于哪种情况。

根据尿酸值的换算原则,每个数字乘以60,就可以和我们日常化验单中的尿酸值相对应,比如5代表尿酸值300umol/l,是痛风患者尿酸控制的理想状态,尤其是有痛风石的患者;

6代表尿酸值是360 umol/l,是痛风治疗的初步达标目标;

7代表420 umol/l,是判断是否是高尿酸血症的界限,全民关注尿酸日就是选择了4月20日;

8代表尿酸值是480 umol/l,有心血管病等情况的患者需要开始应用降尿酸药物;

9代表尿酸值是540 umol/l,是需要立即开始将尿酸治疗的界限。

痛风的饮食要注意,吃吃喝喝要学会

人体内的尿酸有20%来自于富含嘌呤的食物,进食高嘌呤饮食可以引起血尿酸增高,进而引发痛风。侯秀娟表示痛风饮食的规则,低嘌呤饮食是关键。

痛风怎么喝?

保证量:尿酸的2/3通过肾脏排泄,大量饮水可以“冲刷”肾脏、输尿管,防止尿酸盐沉积在组织中,尤其是在肾脏沉积成为结石。每日喝水量在2000mL左右,常规的矿泉水瓶4瓶的水,但要注意根据气候调整,炎炎夏日,出汗量多,就要适当增加,保证尿量大约在2000ml,同时注意要少量多次饮水,进餐之间喝水,不要暴饮,尤其是有高血压和肾脏疾病、心脏病的患者。

选对水:

推荐的水包括:烧开后的白开水是最佳天然饮料;偏碱性的水,比如苏打水、矿泉水,侯秀娟提示要记得看看瓶身上的酸碱度标识,选择PH值高些的适合;奶制品是推荐的,尤其是脱脂奶;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纯净水偏酸,注意鉴别;淡茶水、适量的咖啡是可以饮用的;

不推荐的水包括:含糖的苏打水,过量饮用也不推荐;果糖饮料,比如各种水果汁、可乐等,以及其他含糖饮料都要避免。由于果糖被用作甜味剂,广泛添加在各种饮料中,不过需要注意,作为添加剂的果糖不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天然果糖,而是由高果糖浆和玉米糖浆等制作的人造果糖。侯秀娟表示,也就是说,你喝的果汁,并不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天然果汁,而是由人造果糖勾兑而成。饮料中虽然不含嘌呤,但饮料中的果糖可通过促进ATP降解为一磷酸腺苷再生成尿酸,所以喝饮料可以升高血尿酸。另一方面,长期摄入较多果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增加循环胰岛素水平,减少尿酸的排泄。因此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十分重要。

所以口渴难耐的时候,一定要抵制住饮料,尤其是冷饮的诱惑,图一时口中凉爽的代价,可能是“噩梦般”的痛风来袭。

痛风怎么吃?

低嘌呤饮食是核心指导思想。根据食物中的嘌呤含量,把食物分成三大类,

低嘌呤食物,是指100克食物嘌呤含量在50mg以下,我们生活中的蔬菜水果都在这一类里;

中等量嘌呤饮食,是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在50-150mg,一些肉类,和蔬菜中的豆类、坚果等在这一类中;

高嘌呤饮食,是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在150mg以上,海鲜、动物内脏都在这一类中。

侯秀娟表示可以根据痛风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饮食原则,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期,只能食用低嘌呤饮食,严禁各种肉汤,饮料等;痛风尿酸控制平稳的,可以自由进食低嘌呤食物,适当进食中等量嘌呤食物,不可食用肉汤,也要尽量避免高嘌呤食物。

根据以上原则,我们可以数数朋友圈里已经频频晒圈儿的夏日美食中,哪些需要引起注意了。

啤酒中含促进尿酸生成的催化剂,一瓶啤酒可以使尿酸快速升高,酒精还干扰肾脏排泄尿酸,所以,痛风的病人需要戒各种酒;各种果汁饮料中果糖含量很高,果糖被证明可以升高尿酸,有报道发现,每天喝2次以上果汁饮料的人,痛风发病率明显增高,所以,远离果汁吧。

热闹的烧烤、火锅聚餐中,高嘌呤无处不在。牛、羊肉、各种海鲜包括虾、贝类,动物内脏都是受欢迎的高点食物,再加上开怀畅饮,啤酒、饮料,都是高嘌呤食物,增加尿酸,减少尿酸排泄。

健康生活方式,遵医嘱服药,才能远离痛风

侯秀娟提醒大家高尿酸血症已经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为伍,并称为“四高”,它和很多慢性疾病相关联,尤其是大家熟悉的心、脑血管病,肾脏病,所以一定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已经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按时规律服药,这样才能远离这个不仅仅痛在关节,而是可以“痛在全身”的疾病,享受美好生活。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