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溪3月26日消息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咪哩乡哈尼族非遗“阿批突”文化节成功举办,以其神秘朴素的祭龙仪式祈福纳吉,展现非遗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阿批突”是元江县咪哩乡一带哈尼族的重要祈福活动,也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当天早上,在咪哩乡集贸市场门口,哈尼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随着鼓乐起舞,欢迎远方宾客的到来,不少游客也来到现场,与当地群众一同共度佳节。“我们觉得云南有好多的节日,每天都在过节。咪哩乡这个活动也是我组织大家包车一起过来的,想感受一下当地浓浓的节日气氛。”游客李惠艳说。

“阿批突”文化节最神秘的莫过于祈福仪式。在咪哩村寨神林里,由村里有威望、名声好、家庭顺的“摩批”“阿窝”(哈尼族文化传承者)敬献寨神林,开展祈福活动,仪式过程充分体现和传承着敬畏和感恩自然的理念。

祈福仪式(央广网发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咪哩乡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安平表示:“我们哈尼族阿批突节日是咪哩乡四大节庆的其中之一, 阿批突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祭祀寨神林,祈福我们祖先,保佑我们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元江县同心广场,上百名各族群众手拿棕扇,围成圈跳棕扇舞。不少游客加入队伍中,现场学起舞步,体验棕扇舞的魅力。随后,精彩的斗鸡比赛、套圈和夹玻璃珠游戏、逛农特产品展、棕扇舞巡村表演、文艺汇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各项活动充满趣味又蕴含着浓浓乡土气息,让游客大呼精彩。

同跳棕扇舞(央广网发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玉溪市元江县咪哩乡是爱国民主人士李和才先生的故乡,具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如今“阿批突”文化节也成功申报为第五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咪哩乡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安平介绍,今年首次在咪哩集镇开展了“阿批突”文化活动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将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不断探索“红色+乡村”“非遗+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记者 魏文青 通讯员 汤蕊 范魏嵩 李俊)

编辑:赵贝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