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下一场及时雨,魔芋出苗就会更快一些,收入就会更高一些。”站在富村镇新店村富源县雄升农贸有限公司500亩连片示范基地里,公司副总经理邵强魁介绍,今年公司共种植1000亩魔芋,5月1日前已全部栽种完成。

据了解,富源魔芋种植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近年来,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占曲靖全市21万亩的71.4%,占云南全省77万亩的19.5%,占全国的6.8%,产值11亿元以上。

“富源县用了41年时间,将魔芋种植面积从2亩发展到15万亩。”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牛坤介绍,当前,富源县魔芋产业种植呈现“两带”现状,即:以中安、胜境、后所等6个乡(镇、街道)为重点区域的“富魔1号”种植带和以富村、黄泥河、古敢等6个乡(镇)为重点区域的魔芋新品种引进培育种植带。

“从2013年魔芋种植面积12.8万亩、产值4.2亿元,到2022年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11亿元。”牛坤介绍,为推动魔芋产业发展壮大,富源魔芋研究所联合了云南农业大学等26个单位,组成云南省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竹园、中安、富村、老厂4个乡(镇、街道)建立试验研究点。截至目前已成功选育出“富魔1号”和“金地1号”两个新品种,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其子芋份额已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

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富源魔芋逐步探索出“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商贸物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魔芋是富源农业的第一产业,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第一产业。”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温富明介绍,富源充分发挥魔芋精深加工业串联一产、三产的纽带作用和延伸拉动效应,高起点规划建设集魔芋产品储藏、加工、销售、展览于一体的“富源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培育魔芋加工企业80余家,建成精深加工生产线40余条,研发生产魔芋即食食品、魔芋素食、魔芋月饼等系列产品30余种,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转变,带动发展魔芋营销户1036户,从业人员3160人。富源县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订单式生产等方式,促进种植农户在魔芋产业链上多重获益,实现户均增收3万余元。

到2028年,富源县将拓展魔芋种植面积到20万亩,开发100个魔芋新产品入市,着力建设魔芋科技研发中心、魔芋种芋育繁推一体化中心、富村魔芋农产品专业市场交易中心等,打造富村魔芋小镇、胜境富芋(餐饮)康养小镇和竹园魔芋科普小镇,建设100个各具特色的魔芋村。(博达)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